吃高纖容易脹氣 研究:少鹽可改善

吃太鹹恐與脹氣有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重新分析一項高血壓臨床試驗研究顯示,比起低鹽份飲食,高鹽分的腸胃脹氣風險增加27%。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Noel Mueller表示,有些人吃高纖飲食容易腹脹,可以在不減少纖維攝取下減少鹽分攝取來避免。

腸道易脹氣 細菌分解物質產氣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據估計,腸胃脹氣困擾三分之一美國人,其中9成以上患有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腸胃脹氣是因為腸胃道累積過多氣體,產氣的原因可能是腸胃細菌分解纖維時產生,也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鈉含量有關。

對此,為研究高纖、低纖飲食中,鈉含量是否影響腸胃脹氣,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團隊重新分析一項執行20年的高血壓臨床研究數據─「停止高血壓-鈉的飲食方法」(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Sodium trial, DASH-Sodium)。

該項研究中,高纖飲食是指脂肪量低,富含水果、堅果和蔬菜的飲食。數據中分別包含了三種納含量的高纖與低纖飲食,其受試者高血壓和腸胃脹氣的數據。

高纖飲食易脹氣 減少鹽分可改善

《商業內幕》報導,研究發現,在試驗之前,36.7%的參與者已有腹脹;而與低纖維飲食相比,高纖飲食增加了41%脹氣風險,且男性更容易受此影響。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比起低鹽份飲食,高鹽分飲食的腸胃脹氣風險增加27%。

鈉為何造成脹氣仍在研究中,不過Noel Mueller推測,鈉會改變腸胃道水分吸收,也可能改變腸道細菌產生硫化物的過程,影響腸道菌相。

該研究發表在《美國胃腸病學雜誌》,針對研究重點,他強調,有些人吃高纖飲食容易脹氣,可以透過減少鹽分攝取來避免,又能不減少纖維攝取。

參考資料:

1.Higher salt intake can cause gastrointestinal bloating.

2.Higher salt intake can cause gastrointestinal bloating, says study.

3.Allison W. Peng et al. Effects of the DASH Diet and Sodium Intake on Bloating.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19; 1 DOI: 10.14309/ajg.0000000000000283

【延伸閱讀】雙抗賀爾蒙療法治乳癌 副作用少助生活品質提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28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