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遲鈍、記憶力衰退,以為要失智了,竟是甲狀腺問題?一張表了解銀髮族非典型症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毅欣2019-07-11
王姥姥的偽失智歷險

王姥姥退休後一直跟著女兒、女婿住,幫忙照顧兩個活潑可愛的外孫,每天跟前顧後雖然累得很,但孫子時時刻刻把「姥姥」掛在嘴邊,讓王女士忙得很開心。現在兩個外孫都上國中了,不必再像以往那樣忙接忙送,姥姥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地享受屬於自己的退休人生。

可是女兒、女婿覺得事情有點不太對勁,才過完七十大壽的姥姥,仿佛一夜之間加速老化,整個人像脱水似的,皮膚乾癟發皺。頭髮雖然定期去染也掩不住乾枯與稀疏,更糟的是姥姥成天坐在電視機前打盹,哪兒也不想去,而且行動也愈來愈遲緩,記憶力更是壞到不行,令他們好擔心媽媽是不是踏上老年失智的不歸路。

這個週末夜全家人在家裡看電視,姥姥看起來昏沉沉地,呼吸不僅慢而且重濁,叫她也不太有反應。女婿悄悄跟老婆說:「媽看起來不太對勁,要不要帶她老人家去急診?」女兒點點頭:「我也覺得不太妙。」急診室醫師王姥姥看診,老人家確實行動、說話、反應都很遲緩,表示這些都是常見的老化現象。

但是女婿卻不以為然,因為王姥姥幾乎都處在寤寐昏沉狀態,意識愈來愈不清楚,難道真的只是「失智」嗎?基於謹慎起見,急診醫師請來神經科醫師會診。檢查發現姥姥的關節、肌腱反應都太慢,兩位醫師討論後一致認定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的禍,立刻給予甲狀腺素治療。於是,王姥姥意識逐漸好轉,持續治療數天,她終於變回原來活力滿滿的模樣!

老年甲狀腺患者的狀況檢視

超過六十歲後步入老年,身體老化狀況日益明顯,偏偏這些老化現象,很容易與甲狀腺疾病的症狀混淆,讓家人難以分辨家中長輩到底是自然老化?還是另有疾病作祟。

為什麼特別將甲狀腺疾病提出來說明,是因為老人家罹患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其實有點「非典型」,若是拿一般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標準症狀來檢視,反而難以發現。

老年人的甲狀腺異常檢視表

圖片來源:《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

圖片來源:《甲狀腺的生活練習題》

老年時期的甲狀腺疾病分為甲狀腺機能不足症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皆屬甲狀腺功能異常。當然也會有甲狀腺機能正常,但卻有甲狀腺腫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