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更年期,膝蓋卻痛到站不了!最後連高血糖也緩解的關鍵,藏在1種營養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武龍 醫師2019-07-15
40多歲的會計師小嵐,由於科技業的競爭大、變化快,為了力求有好的表現,常常坐在辦公桌前,整理跟分析財務狀況,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忙碌的時候,甚至4個小時都沒離開過座位,連喝水都沒有。

科技公司壓力大,血糖飆高關節疼痛

由於科技業公司都有定期為員工健檢,小嵐很早就被診斷出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症。雖然這麼年輕就得到糖尿病,讓小嵐有點難以接受,但是家族有糖尿病的病史,因此只好以家族遺傳為由來安慰自己。

雖然工作忙碌,也一直有固定在門診追蹤跟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不過有一天工作到一半的時候,膝蓋突然痛了起來,甚至痛到無法站立。她起身動一動伸展身體,卻沒想到膝蓋痛還是沒有好,因為痛得很厲害,所以下班後就趕緊到門診查看狀況。

因為小嵐有高血壓跟糖尿病,平常又不是做粗重需要勞力的工作,年紀也沒有很大,醫師認為她會關節突然痛起來,可能是痛風造成的症狀。小嵐按醫囑服用痛風的藥物,並且認真注意少吃到高普林的食物。但是關節痛時好時壞,並沒有真正完全改善。

回診的時候,血液檢驗也發現血液的尿酸濃度在正常範圍內,小嵐的糖尿病醫師因為懷疑可能是風濕免疫的疾病,建議轉診到風濕免疫科看診。

風濕免疫科安排了很多血液抗體的檢查,沒想到血液檢查的結果都是陰性,在X光的檢查報告中,發現有輕微的膝蓋退化現象。綜合病史跟檢查結果,醫師認為她沒有紅斑性狼瘡,也沒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應該只是退化性關節炎。小嵐吃了止痛藥後,關節痛稍稍有了改善。

雖然吃止痛藥,胃會有點不舒服,但是比起膝蓋痛起來不能工作的情況下,吃藥所產生的副作用,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小嵐心中還是覺得很納悶,沒有停經也還沒有50歲的她,怎麼會這麼早就得到退化性關節炎了呢?

後來再去掛復健科、骨科的門診,得到的答案也是退化性關節炎。半年後,不只是關節痛沒有好,甚至因為血糖很容易飆高,醫師建議要再加一種血糖藥控制血糖。身體健康狀況一直惡化,使得小嵐開始考慮是否要辭掉工作轉換跑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