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疏忽讓3歲童骨折 上石膏7大重點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4

目前有越來越多特色公園,甚至最大賣點就是超長的溜滑梯,成為親子同樂的好去處。不過日前卻傳出,有媽媽抱著3歲的林小弟弟一起溜下來,滑下來時可能速度太快,身體又被媽媽的體重推著往下滑,結果當場造成左側大腿骨折,緊急送醫照X光,發現其左側股骨近端接近關節的位置呈現粉碎性骨折,原本直的骨頭彎成90度。

孩童的骨質軟Q 大部分骨折不必開刀 偏向打石膏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孩童的骨質軟而有彈性,不需太大的外力就會折彎,因此在遊戲過程中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孩童骨骼的膠質多、鈣質少、骨膜很厚,癒合快速,多數4-6週就會癒合,大部分骨折不必開刀或鋼釘固定。

若需打鋼釘 

拔除後一個月內 不可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 但若是特別部位或型態的骨折,無法只靠石膏固定時,則需接受鋼釘固定手術。一般大人的骨折約需一年以上才拔除鋼釘,對孩童而言,為不影響發育,4-6個月即會拔除。鋼釘拔除後需注意一個月內不要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是因骨頭上會有一些栓螺絲的洞口,若太早跑跳容易出現其他問題,不過小朋友的骨頭長得非常快,螺絲洞約一個月左右則會填滿,因此一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小孩骨折上石膏 

7大注意重點! 1)上石膏後至完全乾燥大約需要1到2天,石膏要露出通風。睡覺時要墊高患部、高過心臟的位置。 2)若感覺患部癢癢的,只能忍耐。 3)長時間固定石膏,可能導致肌肉萎縮,所以上石膏期間,要多動患部的指頭、關節與肌肉。 4)隨時觀察石膏的狀況,包含:有無裂痕、破損、液體流出,患肢是否有蒼白、發紫、腫脹、無血色等血液循環障礙。 5)硫酸鈣石膏不能碰水,避免石膏變形,建議以擦澡取代淋浴,避免石膏沾濕,若不小心沾濕,可用吹風機吹乾。(新式石膏,成分是聚氨酯,比硫酸鈣石膏輕,不怕水,也比較衛生,但缺點是拆起來困難且價格較貴。) 6)上石膏期間,建議穿著寬鬆有彈性的衣物,方便更換衣物。 7)拆石膏前,可讓孩子在石膏上畫畫或簽名,紀念那一陣子的不適與不便。

趴溜、屈膝、手拉側邊護欄 

都是NG玩法 雖然小孩跌跌撞撞受傷很正常,還好他們擁有絕佳的復原力,家長得多教育孩子:「玩樂之餘,要重視安全」,用正確的方式使用遊樂設施,例如:推人下滑梯、逆著從滑梯斜坡走上去、趴著溜等錯誤方式,應該教育與嚴格禁止。此外,容志雄醫師提醒,孩童在玩各項遊樂設施時,家長一定要注意設施的安全性(有無防撞設備、軟墊等)並陪伴在旁,以免孩子因玩樂而發生意外。若家長要帶著小孩一起溜滑梯,務必把小孩的雙手抱住固定好,雙腿一定要打直,避免滑下來的瞬間,因為摩擦阻力釀成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