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防曬乳厲害的「遮蔽防曬」,哪種衣物最有效?皮膚科主任教你注意2關鍵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葉語容2019-07-24
諮詢/王淑惠(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
曾德朋(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
張長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
採訪整理/葉語容

不論你是為了美白、預防斑點生成,還是要抗老、預防皮膚癌,防曬都是不可或缺的防護工作!而且不只晴天,陰天和夜晚也都要防曬!

聽說物理性防曬乳對皮膚的傷害比較小,真的嗎?
不想塗抹防曬產品,可以用穿薄外套、戴帽子或撐陽傘的方式取代嗎?
網路上標榜具有防曬功能的機能外套,是否真能阻隔紫外線?

炎炎盛夏來臨,每日氣溫30幾度起跳已經不是新聞!天氣一年比一年熱、紫外線越來越強,以往做好「防曬」只是為了美白、好看,現在更是為了抗老、預防疾病。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指出,一項澳洲的大型研究針對1621人持續追蹤4年半,發現每日規律使用防曬品的人,比完全不用的人,黑色素細胞癌的發生率減少了5成、扁平細胞癌減少了4成,而老化程度減少了24%。雖然目前在臺灣相關的研究不多,而亞洲人種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低於白種人,但可以看出做好防曬,確實可以預防疾病跟老化。

不過,在夏日每2、3個小時就要補擦防曬乳,有點麻煩,如果又是過敏肌、敏感肌、痘痘肌,防曬乳有些油膩的觸感也會讓一些人的肌膚覺得有負擔,難道沒有更容易的方法嗎?

醫師說,其實善用衣物遮蔽,防曬效果不會輸給塗抹式的防曬乳;而且近年流行物理性的防曬乳,相對於化學性的防曬乳,也未必擁有壓倒性的勝利。原來,防曬存有不少迷思跟技巧,可參考圖解來幫你找到最適合的防曬方式!

祕訣1
遮蔽的效果優於塗抹
密度高的傘、帽、衣防曬效果好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其實使用衣物、口罩、太陽眼鏡遮蔽的防曬效果,比塗抹防曬乳好,對於皮膚的傷害也較小,但缺點就是比較熱。選擇衣物時,織品的編織密度越高、顏色越深,防曬效果越好,例如:棉跟麻相比,棉製品的效果比較好。所以如果能耐熱,可以穿戴衣帽來防曬,但如果在室內會脫去衣帽,還是要補上防曬乳。……完整內容,請繼續閱讀《大家健康雜誌》383期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