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顧好下半身 才能幸福下半生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7-25

骨盆位於下半身,守護著泌尿與生殖系統的器官群,無論在坐、立、走、蹲等各種姿勢,都扮演重要樞紐,承載著整個上半身。但很多民眾面臨下半身的症狀常羞於啟齒,不敢去醫院檢查。其實不管是到泌尿科或婦產科,都可以初步檢查骨盆症狀的原因,再安排適當的特殊檢查與治療。

銀髮族下半身骨盆相關問題互相牽連 

大致可分為三大面向: 1)排尿排尿問題:如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尿失禁、膀胱過動症、頻尿、夜尿、血尿等。 2)性功能問題:如勃起功能障礙、男性更年期、早發性射精、私密整形與美容(如陰莖彎曲、陰唇過大等)。 3)疼痛問題:如慢性骨盆疼痛、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等。

65歲的鄭媽媽從十多年前開始,搬重物或咳嗽時會漏尿,經尿動力檢查,確認為SUI (應力性尿失禁),於是安排了「微創尿道中段懸吊術」,手術大約30分鐘完成,從此不漏尿了! 75歳陳伯伯,排尿不順已10年,半夜起來尿3-4次,睡眠品質差,白天沒精神。經直腸超音波與尿動力檢查,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經過「多波光雷射汽化剜除術」與「低能量震波治療」,日後排尿順暢,且重拾夫妻魚水之歡!

常用於骨盆問題的治療設備,有以下三種: 1)低能量震波治療:這是一種無痛、非侵入性的門診處置,不需住院。適用於:血管性勃起障礙、慢性骨盆疼痛、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等。 2)婦科海芙刀:無痛、無傷口的微創治療,可治療子宮肌瘤與子宮腺肌瘤。 3)攝護腺海福刀:用於攝護腺癌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無痛、無傷口,且經歐盟與美國 FDA 認證,治療攝護腺癌的效果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相當,保留性功能效果更佳。

秘尿科梁景堯副院長表示,下半身的疾病,較羞於就醫求診。為此,部分醫療院所特別打造幸福門診,把最私密的檢查與治療整合到一個隱密、獨立、不受干擾的空間,並且把下半身相關的健康資訊集合在此,並提供豐富的醫療資訊,讓病友瀏覽取閱,有助於提供患者「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模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