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暴怒好痛苦 大叔也有更年期

撰文者: 林怡亭2019-07-26

55歲的林先生是公司主管,平常喜歡運動,每日都會跑步健身,常報名參加馬拉松,有一陣子卻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容易疲累、沮喪,EQ也越來越低,一些小事情就會煩躁暴怒,原以為是工作忙碌、壓力太大引起,但休息過後毫無恢復,看遍各科也找不到原因,輾轉至泌尿科求診,經抽血檢查才發現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所幸經藥物治療已改善。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表示,多數男性對更年期缺乏病識感,誤認自己工作壓力大而導致煩躁暴怒,其實男人也有更年期障礙。

不知更年期已至 多數男性缺乏病識感

林雍偉指出,男性更年期有自覺症狀而求診的病人佔不到1/10,追究原因大多是對「男性更年期」認知少,缺乏病識感所致,因此建議男性民眾若出現情緒不穩定、臉潮紅、心悸、性慾降低等現象,都應就醫檢查,以免病情加重影響身體健康,導致身心功能都出現問題。

林雍偉解釋,男性賀爾蒙在30歲達到高峰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下降,部分男性在40歲左右,開始分泌不足;若男性賀爾蒙長期低下,容易缺乏活力也不想動,接著發生肌肉萎縮,產生肌少症,運動時就顯得更加無力,心肺功能也逐漸受影響,產生不少慢性疾病。

晨勃減少、性慾降低 找原因

林雍偉說明,男性賀爾蒙缺乏,男性也會出現性慾降低等狀況,例如晨勃減少;這時男性會以為自己是性功能出問題,選擇自行服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但效果有限,變得更加沒有自信。依據臨床研究,補充男性賀爾蒙後可恢復精神,林雍偉提醒,若有需要,應由醫師根據個人情況,開立合適的藥物,才能發揮加乘效果,性功能出現問題,可向泌尿科醫師諮詢,找出真正原因。

林雍偉說,補充男性賀爾蒙後、男性更年期障礙會明顯改善,但若攝護腺指數較高或攝護腺癌的病人,基本上不建議補充男性賀爾蒙,以免使得腫瘤增大。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建議先經醫師詳細檢查,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為宜。

【延伸閱讀】

5.5公分肝癌大腫瘤 一二線標靶治療有成

三陰性乳癌超惡霸 PARP 抑制劑來對付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298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