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裡演的溺水會掙扎、拍水,現實才不會!你一定要搞清楚的溺水知識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07-26

天氣愈來愈熱,想要找個地方玩水避暑嗎?我們今天來提個煞風景的事情:萬一媽媽和老婆溺水,你想先救哪一個?

這時你腦海中跑出的想像畫面可能是很轟轟烈烈的,溺水者手腳不停擺動,大喊著「我溺水了」。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是,要發現他人溺水很困難。

在溺水時刻,這個人會忙著把頭伸出水面而無法呼救,過程中若吸進水讓聲帶進水,聲帶及上呼吸道緊繃變得無法發聲,所以溺水過程會比我們想像中來的無聲無息,不是像電影、電視上演的那樣大力拍水,因此即使一旁有人,有時也難以注意到溺水事件正在眼前發生。會注意到的時候,常常已經是溺水的人在無意識飄流、載浮載沉了。

不過如果觀察到一個人在水中試著把頭往後仰,眼睛睜得很大看起來很驚恐,嘴巴張開,不協調晃動著,看起來游得很怪很沒效率,最好上前詢問。

所以所謂的溺水,究竟為什麼會取人性命呢?

剛開始快溺水時,患者會努力把頭伸出水面。等到真的無法伸出頭部,讓頭部低於水面後,患者的呼吸暫停。然而水會流進上呼吸道,造成喉頭痙攣緊縮,氣管收緊,難以呼吸,患者繼續缺氧。但時間一長,患者通常後來喉頭會放鬆,這時水會進到呼吸道和肺臟裡,同樣難以呼吸。無法呼吸、造成缺氧之後,溺水患者腦部失去意識,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呼吸窘迫而死亡。

什麼是乾性溺水?

水流至患者上呼吸道造成喉頭痙攣,通常後續喉頭會再度放鬆,因此水會淹進呼吸道和肺部,水淹肺部是我們普通比較熟悉的濕性溺水。然而其中1、2成的溺水患者其喉頭持續痙攣,因此水淹不進肺部,但呼吸道緊縮無法換氣,同樣會造成呼吸窘迫、窒息,這種我們就稱為「乾性溺水」。

大家可能曾經看過一個報導,說一名美國4歲小孩游完泳回家後,說覺得很累並嘔吐腹瀉,家長以為是腸胃炎,一周後小孩猝死。醫師懷疑是「乾性溺水」引起。這新聞打響了「乾性溺水」的名號,也讓許多家長擔憂:「好好游個泳之後也會出事嗎?」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