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太熱睡不著? 醫師提醒這幾點

夏日天氣炎熱,許多人晚上熱到睡不著,飽受失眠之苦,又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英國羅浮堡大學臨床睡眠研究部前主任Kevin Morgan建議,不要讓熱天影響日常作息,保持規律睡眠時間,且保持室溫舒適,減少寢具數量,盡可能選用可吸汗的棉質被褥;另外,可以適時補充水分以免渴醒,但睡前別喝太多水。

人體睡覺時溫度變低 太熱可能睡不著

根據《Patient》報導,家醫科醫師Jan Sambrook指出,根據人體的生理時鐘,人體在傍晚時體溫較低,並在睡眠時近一步冷卻。如果發現很難入睡,可能是因為的身體核心溫度調節太高,或者生理時鐘延遲了。有一些證據顯示,故意冷卻身體,例如睡前淋浴,可能有助入眠。

Jan Sambrook提到,研究顯示,臥室的室溫應在攝氏15.5至20度之間。民眾可使用風扇或空調保持舒適的溫度,也可以打開窗子使熱氣消散。此外,在腳旁放一個溫熱的熱水瓶,甚至穿著舒適的襪子也可能有幫助。她解釋,「當皮膚附近有溫暖的東西時,皮膚血管會擴張,你就可以透過皮膚散熱,幫助身體冷卻。」

此外,隨年齡增長,人體體溫日夜的差異變小,也可能是許多老年人難以入睡的原因之一。

熱天睡眠時間寶貴 醫師給出這些建議

《BBC》報導,Kevin Morgan指出,炎熱的天氣讓人體在白天昏昏欲睡,那是因為身體會使用更多的能量來調節內部溫度。而天氣炎熱時,睡眠時間很寶貴,如果熱天晚上睡不著,應盡量避免在白天睡午覺。此外,盡量保持平時睡前的日常生活,以免擾亂生理時鐘。

Kevin Morgan還建議,夏天容易流失水分,應適時補水以免渴醒,更不要在睡前喝大量的水,徒增夜尿困擾。喝什麼飲料也很重要,小心許多軟性飲料都含有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更清醒;酒精更要避免,雖然可以助眠,容易影響睡眠品質,甚至早醒。

至於睡不著時怎麼辦?Kevin Morgan說,可以起床做一些事情,例如閱讀、書寫,甚至摺襪子,但不要玩手機或看螢幕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待疲累時再回床上入睡。由於大多數人每晚需要大約7-8小時的優質睡眠才能正常運作,但1-2天睡不安穩影響也不大,頂多打哈欠頻率增加,他鼓勵民眾努力克服睡眠問題。

參考資料:

1. Hot weather: 10 tips for a better sleep.

2. What's the right temperature for sleep?.

【延伸閱讀】

藝術植髮 打造熟男美形好感度

爆菊影響房事?! 藥師分享有「痔」無恐撇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303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