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要注意!黃斑部病變恐找上你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8-0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為成年人三大失明原因,隨著診斷與治療方法的進步,黃斑部病變的治療近年來已有重大突破。如果欣賞世界經典名畫《晚鐘》時,看到畫面有一團黑影(盲點)、或影像扭曲、線條變形,或是視力模糊…..等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相符的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民眾(尤其是糖尿病高危險群)若能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給予雷射療法或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才能早期治療。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早期發現才能減緩視力惡化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醫師表示,近年來民眾高度用眼比例大幅上升,飲食精緻化、生活型態的改變,眼睛長期接受光線慢性刺激,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患病年齡逐漸下降,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高出常人25倍。建議糖尿病患者需定期進行眼底檢查,可避免失明危機,讓血管恢復功能視力獲得改善。

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 有顯著的視力改善 

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治療應該要「精準、治本」,除了定期進行眼底篩檢,早期發現、積極治療,避免失明風險。治療著力於阻擋黃斑部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消退,透過眼內藥物注射將抗血管生長因子直接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使水腫消退及網膜新生血管萎縮,以達到治療目的;根據臨床實驗顯示,持續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一年的患者,有超過65%的病患能有顯著的視力改善,由此可見積極接受治療的重要性。

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因素多,建議民眾在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堅果類、以及富含DHA及EPA的深海魚類、控制血糖;在生活型態方面,減少使用3C時間,外出時別忘了配戴有帽沿的帽子、深色或棕褐色的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對黃斑部的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