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罹肺癌主因 與這幾件事最相關

撰文者: 林怡亭2019-08-06

彥伶在開車上班的途中,右腳突然不聽使喚,差點釀出車禍;突來的意外才讓她發現居然已經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當時她每天問自己:「我沒有任何不良嗜好,怎麼會得肺腺癌末期?」聽到自己是癌症末期了,彥伶覺得人生被宣告為死亡,幸而她因孩子有了活下去的動力成為抗癌鬥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雖然國內吸菸率逐漸降,然而廚房的油煙、路上的廢氣、PM2.5和致癌工作環境等,都漸漸地成為肺癌罹患的主因,讓人防不勝防。

廚房油煙害的? 女性肺癌上升最恐怖

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7年居於十大死因首位,肺癌更為癌症死因之首,根據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率竟高達36.49,遠高於全球,國內肺癌確診人數以女性為最多。賴基銘說,女性因為家庭角色的關係,常常身處於充斥致癌因子的環境,如廚房油煙、密閉室內的二手菸等,這也造成許多女性和非吸菸者在近年來肺癌發生率增加的主因。

肺癌別慌 口服標靶、免疫療法可望延存活

賴基銘指出,雖然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6成肺癌癌友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若是被診斷出有肺腺癌,也不用太緊張,因為現在治療相當進步。其中最值得關注肺癌是非吸菸型,特別是亞洲女性,若為肺腺癌,重要的是基因檢測,若為EGFR基因突變,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機率很大;若無基因檢測,除了以往的化療方式,現在已有免疫抗體療法可選擇;賴基銘提醒,肺癌治療方針很多元,第一線的標靶用藥選擇,影響整體治療成效,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適合方式,可以成功抗癌延長存活率。

【延伸閱讀】

暑假KTV歡唱躲日頭 醫籲當心「金嗓進、倒嗓出」

打破荷爾蒙療法迷思 更年期女性不做「乾太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310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