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人將來會失智 我該怎麼辦?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9-08-12

台灣目前失智症患者已逾28萬人,65歲以上的盛行率是8.04%,也就是每100位老人就有8位確診為失智。國際失智症協會更推估,全球失智症患者數正以平均每3秒一人的速度增加。這代表,有30%的人將來會失智(包括輕度知能障礙)。你該怎麼辦?

讓頭腦不堪使用的危險健康習慣檢查表 請檢視下列項目,找出哪幾項符合你的狀況,符合的則打勾。 ▼ 腦 □運動不足(未達到每週3 次、每次運動30 分鐘)。 □ 超過一年沒去看牙醫。 □每天喝超過350 毫升的啤酒(或日本酒一合)。 □不了解自己的存款以及已加入的保險。

▼ 身體 □有生活習慣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 □ 吃飯從不考慮營養是否均衡。 □太瘦或太胖(BMI 值18.5 以下或30 以上)。 □ 抽菸。

▼ 外部環境 □ 沒有配偶(伴侶)。 □ 工作有退休年齡。 □沒有比自己年長12 歲和年輕12 歲左右的朋友。 □ 動不動就勃然大怒。 ※ 勾選超過4 個項目以上者,請多加留意。

這些生活習慣,提升你腦部工作記憶的效率 我們把焦點放在讓頭腦一輩子管用,不可或缺的工作記憶上。想要有效率的使用工作記憶,訣竅就在於「釋放工作記憶容量」以及「養成不增加工作記憶負擔的習慣」。 我們一起來複習,可以幫助我們學會這些訣竅的方法與訓練吧。

●意識到前額葉皮質的功能與工作記憶運作的生活習慣是什麼? ‧「立刻做、做備忘、寫下來」可以釋放工作記憶的容量……要使工作記憶有效率的運作,絕對不是透過增加負擔來訓練,而是要不斷的釋放。因為有多餘的空間,才可能放入新的作業、新的記憶。因此我們最好養成習慣──「立刻做、做備忘、寫下來」。 ‧即使是第一次做的動作,只要習慣之後,就會變成內隱記憶,能在不造成工作記憶的負荷下完成……習慣和視覺化,可以讓我們在不增加工作記憶負擔的情況下作業。

●釋放工作記憶的訓練 ‧「一張A4紙的輸出讀書法」……專業書籍、小說、商業書、漫畫──不管讀什麼類型的書,只要讀完一本,就在A4大小的白紙上,用條列的方式整理感想。 ‧「失憶筆記本」……把絞盡腦汁也想不起來的「單字、事情、名字」記錄下來。目的不只是把語意記憶轉變成情節記憶,更可以藉由回顧,補強自己記憶的弱點。 ‧「回想療法」……一天結束時,記得寫五行日記,回顧一整天發生的事。透過輸出資訊可以提高記憶力,一邊回想、一邊書寫,可以刺激杏仁核。藉由持續書寫,可以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和行動模式。 ‧「雙重任務訓練」……有氧運動搭配動腦訓練,可以提升認知功能與記憶力。

(本文摘自/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大是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