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小心! 這些事讓你「膝蓋」喊卡

撰文者: 林怡亭2019-08-15

50多歲的潘女士,長期從事搬重物的工作,幾年前雙膝開始覺得內側疼痛,經過藥物、復健、藥物注射等治療,不但未見好轉,反而疼痛加劇,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到台南市立醫院檢查發現,雙膝內側膝蓋軟骨磨損、併有膝關節O型腿症狀,經骨科邵崇榮醫師施行「保膝手術」,先後進行雙腳客製化3D列印輔助高位脛截骨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解決長期疼痛問題。

晨起關節僵硬、疼痛 膝蓋活動受損

邵崇榮指出,隨著高齡化、體重過重、缺乏運動造成肌力下降,或長期勞動過度使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需求也越來越多。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長期受力、膝關節軟骨磨損,造成膝關節產生骨刺、關節間隙變小,進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患者早上起床可能會有關節僵硬或疼痛,嚴重者出現如O型腿、X型腿等關節變形,膝蓋活動受限,無法長時間行走或站立。

退化膝關節依病症 治療多元化

邵崇榮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依病症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服用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藥、或以維骨力來減緩軟骨的破壞,也可進行類固醇關節注射,降低關節內發炎的程度;或以玻尿酸關節注射,潤滑關節、降低關節承受壓力,以及膝關節矯正手術和膝關節置換手術等。

邵崇榮進一步說明,對於60~70歲相對年輕的患者、或是膝關節相對嚴重但未達置換人工關節標準者,截骨矯正手術提供保留了原生膝關節的結構,延後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的年齡。

高位脛骨截骨手術 脫離助行器 

為了協助患者能早日行走,邵崇榮醫師向台北榮總請益,改良手術的固定方式,將原先僅由內側鋼板固定的方式,改成內外側同時固定,藉由三角立體結構穩定的概念,讓患部得到更好的固定。一般僅內側固定的方式,需2~3個月才能脫離助行器,雙側固定方式,術後只需單側拐杖助行,約6星期就能脫離拐杖自行行走。

邵崇榮提醒,關節出現疼痛、僵硬、無法伸直或屈曲時,甚至活動發出嘎嘎聲,應盡快就醫,尋求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41歲男不菸竟肺癌 免疫治療病況穩

高齡懷孕不是夢 中醫治療46歲女自然受孕

嘉惠更多腎友!  8月起減糖腹膜透析處方擴大健保給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