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不宜開刀?正好相反!醫院團隊研究:存活率反而更高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陳雨鑫/聯合報2019-08-16
醫院是個每天都得面對生離死別之處,許多鄉野傳說應運而生,近期恰逢鬼月,過往的故事近期又被民眾們拿出討論,而各家醫院都有各家的特殊病床故事,也有著不同的醫院禁忌。

連續2人往生 病床一定要記得翻

醫院病床一位難求,許多人等上好幾天才有辦法入院治療,但曾有民眾害怕躺在死過人的病床上,打死不願意住院,而延誤治療時機。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說,幾乎所有的病床都曾有患者過世,能躺在沒有人過世的病床,機率微乎其微,不過各家醫院都有個不成文的習俗,該張病床若是連續2名病患過世,一定先翻床墊,清理乾淨後,再給下一位病患入住

洪元斌說,這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這是一直以來的習俗,誰也不敢打破,只是簡單的動作,就能為下一位病患的健康祈福,何樂而不為,該項習俗至今仍保留在各大醫院。

一位不願具名的李姓前護理人員表示,曾聽聞有次學姐們忙到沒時間翻床,結果那一次就發生靈異現象,患者不斷表明聽到有人在哀嚎。

恰好有位有通靈體質的學姐,看見前位過世的爺爺還沒離開,嘗試向過世的爺爺溝通,希望他能安心離開,爺爺卻堅持帶現在躺在病床上治療的患者離開,不料幾天後,那位患者走了。她說,自從聽到這個故事後,即使再忙,也會遵守習俗翻床。

鬼月手術大減 開刀存活率反而高

鬼月幾乎是亞洲人皆有的習俗,不僅不能游泳、不能出國,也不能見血,即開刀。洪元斌說,雖然台灣人愈來愈不迷信,鬼月也是照樣出國,但是開刀這件事仍然有影響,老一輩的得知年輕人要在鬼月開刀,多會積極阻止,但實際上台灣曾有醫師做過研究,鬼月開刀的存活率反而比其他月份好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何旭爵團隊,蒐集10年來在農曆7月開刀的患者,與其他月份預後、存活率的比較,發現鬼月動刀的預後明顯優於農曆8月,分析原因主要是疾病若在農曆7月確診,並及時治療,可獲得最好的改善,特別像是癌症,一旦延誤治療可能從原本的1、2期,轉為末期

醫院特殊病床 一般病人禁止使用

鬼月令人害怕,實際上疾病沒獲得妥善治療更令人憂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有2張特殊病床,無關鬼月,而是有秘密的限制,特殊的負重病床,限定優先提供給體重超過150公斤的患者使用,病床下方還有體重計,躺上去直接能顯示體重,背後的原因是,我國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激增,胖患者曾睡壞院內3張病床。

台灣早被點名為「亞洲最胖的國家」,病態性肥胖的患者隨之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表示,眼睜睜看過病態性肥胖的患者,睡壞3張病床,醫院為了提供治療服務,特別添購負重病床。依照院內規定,優先讓體重滿150公斤以上的患者入住,最高負重可乘載400公斤,該病床添購至今已有300多公斤的患者使用過。

要價5倍起跳 醫護戲稱鑲金病床

王偉說,病態性肥胖的患者無法行動自如,從入院那一刻所有的儀器都得為他們量身訂做,包含輪椅、座椅、躺椅、病床、手術病床等,統統都得重新添購,負重至少都是250公斤起跳。他解釋,一般病床雖可承重150公斤左右的患者,當患者需要電動抬高腰部、頭部、腳部時,常會卡住,加上一般病床的骨架不是採用不鏽鋼,很容易因為重量一時的不均勻分布導致病床坍塌。

一般病床要價約2萬元,負重病床單價動輒10多萬,被護理人員戲稱是「鑲金病床」。王偉說,因為引進負重設備,也積極推動我國的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認證,目前已有12家醫院通過,有需要的患者可上網查詢,他呼籲BMI超過35的患者,若無法透過運動改善,建議儘速就醫,可透過手術、藥物等方式協助減重,避免其他併發症上身。

延伸閱讀別再每天吃一堆保健食品 美研究:只有2樣值得買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病患被祂帶走了...」醫院古老忌諱 讓護理師嚇傻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