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其實容易缺「油」!中醫師:3種富含Omega-3食材,對抗身體發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0
夏天戶外活動盛行,溫差過大導致夏季倦怠,包含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不良、身心疲倦等等。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腸胃不好,而照射紫外線產生的活性氧會損傷細胞,使身心疲倦。

日本藥劑師、國際中醫師大久保愛表示,夏天除了容易水分及礦物質不足外,其實也很容易缺「油」!造成Omega-3脂肪酸及Omega-6脂肪酸的比例失衡。Omega-3可以抑制體內發炎現象,而Omega-6則會促進身體發炎。其中兩者的理想的攝取量建議是「Omega-3:Omega-6=1:2~4」但是一般人的攝取量約為「1:10~40」,就會過量攝取Omega-6脂肪酸。

活性氧類的目標為細胞膜,Omega-3脂肪酸是細胞膜組成要素之一,因此需要多補充含Omega-3之食材。為此,活性氧類增加的夏天,必須減少攝取Omega-6,增加含Omega-3之食材,減低身體發炎的狀況。以下為大久保醫生推薦,8月應該吃的食材及該做的事:

必吃
(1)青魚:補足炎熱消耗的力氣
室內外溫差大導致夏季倦怠,身體疲倦、心累、想太多、睡不好等等,不知不覺消耗許多體力。這時建議吃鯖魚、竹筴魚、沙丁魚等「青魚」,青魚可以修復身體的細胞膜並且抑制發炎,也有補足因炎熱而消耗的力氣之功用。而青魚也內含豐富維生素B、蛋白質及鐵質,對健康也是相當有益處。

(2)咖哩粉:改善氣血循環
與(1)可搭配食用。咖哩粉內含薑黃、孜然、肉豆蔻、茴香、番紅花、小荳蔻、辣椒粉、肉桂等等辛香料。咖哩粉裡的辛香料可以緩和冷氣房導致的身體虛寒、改善氣血循環,讓體內暖洋洋!另外,咖哩塊含油量高,比咖哩粉較不健康些。

(3)荏胡麻油:鎮定神經
夏天炎熱的天氣可能造成壓力,導致神經過度敏感。這時補充含有omega-3脂肪酸的油可以保護腦細胞、修復過度敏感的神經,如荏胡麻油、亞麻仁油(亞麻籽油)等等。與沙拉油不同的是,此類油加熱會導致酸化,所以直接淋在食物上即可,或者可以和鹽、檸檬汁混合製成醬汁。含維生素E的明太子、鹹鮭魚卵等魚卵,也可以用前述的油混合食用。

除了以上三類食材外,還可以吃胡蘿蔔、核桃、奇亞籽、酪梨等。

必做
(1)轉轉腳踝
雖然是炎熱的夏天,但還是要注意腳部虛寒。身體的熱量會經由血液運送至全身,但若某些因素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及腳尖離心臟過遠,血液無法運送至此,就會導致腳部虛寒。而晚上睡覺時又覺得腳底好熱,是因為睡覺時體溫下降,熱量往末稍,如手、腳發散。此時若腳的血液循環不良,就會導致熱量堆積至腳部。這時就需要做轉轉腳踝運動,對抗早上的虛冷和晚間的燥熱。閒暇時間、腳尖冰冷時、水腫時都可以做此運動。

資料來源:
暑いのに足だけ冷えていたら要注意。漢方視点の「8月に意識すべきこと」
強い紫外線で“心バテ”しやすい8月は「さば缶・カレーパウダー・オイル」がいい!【やってみた】
「夏バテ」ならぬ、「心バテ」に効果てきめん!「心がダルおもい」「人と会いたくない」「プチうつ」などを毎週の食事で解決!『1週間に1つずつ 心がバテない食薬習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