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最適合吃「蘆筍」!改善貧血、消水腫、增加飽足感...但有一種人別多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2
蘆筍有「蔬菜之王」的美名!蘆筍的營養豐富,不只低脂、高維生素,還有能幫助減重、增強免疫力、排毒、消水腫等功效。

日本銀座針灸美容診所院長石川美繪表示,蘆筍有驚人的功效,如果你是常運動、容易累、貧血、減肥中、在意皺紋斑點、想預防感冒或壓力大的人,不妨食用富含天門冬胺酸成分、有助消除疲勞、提升活力的蘆筍來改善。

1.消除疲勞
天門冬胺酸和麩胺酸是蘆筍內的甜味成分,而且是人體最易吸收的胺基酸,也被作為能量飲料的成分之一。天門冬胺酸可以促進能量轉換、乳酸分解,使礦物質順暢地供給至全身,具有加速消除疲勞的作用。

2.增強免疫力、體力
天門冬胺酸促進肝醣生成,而肝醣是身體暫時儲存能量時產生的多醣類,運動和沒有吃飯時,便會轉換成能量供給人體。肝醣不足=體力不足,所以蘆筍具有增強體力的效果。

知母皂苷(Sarsasapogenin)可以活化免疫細胞中的T細胞,並且具有抗菌、抗毒作用,因此被當作增強免疫力的食材。除了知母皂苷(Sarsasapogenin)外,蘆筍還有提高代謝和消除疲勞的天門冬胺酸,以及維持黏膜的維生素B2和預防感冒、流感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

3.紓壓
蘆筍內含有GABA(γ-氨基丁酸),GABA具有活化抑制神經興奮的副交感神經之效,並達到放鬆的效果,也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失眠。

天門冬胺酸也作為興奮性胺基酸運作,具有提高抗壓性的作用。鎮靜與興奮的相互作用下,精神達到平衡,因此可以緩和神經疲勞以及心情低落。

4.排毒、消水腫
蘆筍除了可以消除疲勞外,天門冬胺酸可以運送細胞不足的礦物質至細胞內的功效。體液是水分和礦物質等電解質構成,而天門冬胺酸可以幫助補足不足的體液成分,故也可以說具有調整體液平衡的作用。另外也可以促進尿液生成,排出在體內積存的阿摩尼亞。

另外,蘆筍也富含可以調整鈉濃度的鈣。GABA也具有改善腎臟機能和肝臟機能的功效,可以改善水腫並且促進體內解毒機能運作。

5.改善手腳冰冷、貧血
100g的蘆筍內含有190μg的葉酸,是蔬菜類當中最高的,不遜於菠菜和毛豆。除了內含鐵,鋅與鈷也具有造血的功能,因而可以預防並改善貧血。維生素P可以使微血管穩定作用,讓血液順暢流通。除了可以改善貧血,且葉酸是嬰兒成長必要的養分,懷孕初期或泌乳中的孕婦特別需要攝取。

6.幫助減重
天門冬胺酸可促進代謝、幫助減重,並可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100g蘆筍只有22大卡,再加上需要多次咀嚼,所以能夠增加飽足感。

蘆筍內含的膳食纖維和寡糖有幫助預防、解便秘的效果。但其實100g蘆筍只有1.8g膳食纖維,所以想解便秘,多吃無益。

7.預防老化及文明病(生活習慣病)
蘆丁是多酚的一種,也被稱為維生素P,具有抗氧化作用。另外近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蘆筍也富含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的穀胱甘肽、維生素E和維生素C,多種抗氧化物質相加,便可良好抑制活性氧。另外,也具有防止腦細胞氧化及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蘆丁可以回復血管彈性,並且調整血液循環,因此具有預防動脈硬化和腦血管疾病的效果。另外,蘆丁還可以幫助胰臟運作,促使胰島素分泌,達到預防糖尿病的功效。也含有可以預防高血壓的GABA,及使免疫細胞活性化的知母皂苷(Sarsasapogenin),蘆筍的抗氧化作用+α相互作用下,可以說是預防文明病(生活習慣病)的優秀蔬菜。

8.美肌
蘆筍富含維生素A、C、E及蘆丁、穀胱甘肽等抗氧化物質,不僅能預防肌膚老化、防止臉上斑點的生成,還有美白的效果。

天門冬胺酸也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及保濕的功效,蘆丁則是幫助血液順暢,也促進新陳代謝。但是普林含量比較高,所以尿酸值過高的人要注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