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從糞便到唾液,都是過敏原!美國免疫學醫師:做3件事減少蟑螂危害

家塵蟎難消滅,如何降低接觸率?

我們每個星期大約會掉落140公克的死皮,這種有機物質會被稱為「家塵蟎」的室內極微小昆蟲所攝取。家塵蟎在家中其實非常普遍,所以科學界給了牠自己的縮寫名字HDM(House Dust Mites)。牠們遍及世界各地,在家裡灰塵中所發現的家塵蟎就至少有13種。

1921年家塵蟎和氣喘之間的關聯首次被提出;1960年代,家塵蟎被認為是主要因素。當過敏原超過一定數量時,牠就會引起對其敏感的人氣喘症狀

在前幾名的室內過敏原中,家塵蟎是我們最常培養的致敏原,就算是最乾淨的家裡也有家塵蟎——有項調查發現,85%的家庭中都有塵蟎過敏原。塵蟎適應力很強,可能要幾個月才會死掉,這樣過敏原就要更久,甚至好幾個月才能顯著地降低,尤其是主要住在寢具、床墊和地毯上的塵蟎。

不過也有些好消息—牠們對於生長環境有非常特殊的要求。去除這些來源,很容易就能減少塵蟎。環境因素對塵蟎的影響很大,像是溫度、濕度、季節,牠們無法存活在那些濕度低於40∼50%的地方

想要減少把自己曝露在過敏原中的機率,可以有以下辦法——

打開空調或除濕機:降低濕度,塵蟎就會減少,因此要保持相對濕度低於50%。

在乾燥的氣候下,透過定時打開窗戶,很容易能達到濕度低於50%;在潮濕的氣候中,就使用空調。雖然除濕機也能有所幫助,但除濕機不像空調還會過濾空氣。不過如果你鼻通道是乾燥的,請在睡覺前使用鹽水鼻腔凝膠噴劑或其他針對鼻子的補救措施,而別將整間臥室都加濕。

❷買一台HEPA吸塵器:請定期使用有HEPA濾網或雙層集塵袋的吸塵器。

❸ 移除/清潔家塵蟎喜愛的巢穴:家塵蟎大量存在於寢具上,例如枕頭、床墊、彈簧床墊、床邊布幔、毯子、羽絨被等,也存在柔軟的家具和家飾上,例如沙發、地毯、地墊和其他編織材料

烘乾和商業蒸氣處理設備可以根除塵蟎;另外每星期都清洗床單、枕頭套、床墊、毯子。我建議用清潔劑加上熱水來清洗,還有用電力烘衣機的高熱來烘乾。請注意,能殺死塵蟎的是高溫而非清潔劑。此外,在床上覆上標榜塵蟎無法穿透的寢具可能有幫助,但單靠這個還不夠有效。

以下提供給你一些有用的重點(雖然並非所有的都很簡單或美觀)——

  • 臥室(理想狀況下)不要放地毯。不建議在家裡任何地方使用有軟墊的家具。
  • 容易擦拭的窗簾或百葉窗會比布窗簾好。
  • 濕抹布或拖把更適合去除灰塵。
  • 如果需要選用編織織品,選擇大約6微米孔徑的,這麼小才能阻止未成熟和成熟的塵蟎,以及貓過敏原,但這個孔徑的大小又要足以透氣。
  • 將枕頭(去除裝飾物品)和床墊以過敏原無法穿透的枕頭套和床單包覆。
  • 以吸塵器清理床墊、枕頭、床底下。
  • 合成的寢具會比羽毛或羊毛好,而且要經常用熱水洗滌。

囓齒動物

除了很多數的例外以外,對於那些在實驗室裡與小老鼠和大白鼠一起工作的人來說,對囓齒動物的過敏更可能是個問題。除了天竺鼠、倉鼠、沙鼠這些家中常見的寵物,沒有人會意識到囓齒動物過敏原就存在家中,因為小老鼠和大白鼠基本上是躲起來的。由於小鼠的過敏原是小顆粒的,通常透過空氣傳播,所以家裡就算沒有大批出沒的老鼠,過敏原也會進入家中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