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油」竟比水好!專家推薦5種油做「飯糰」,養出易瘦體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8-23
碳水化合物和油對於減肥來說是禁忌食物,但是品質良好的油其實對減重和美容是有幫助的!日本塑身專門師和田清香表示,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減重中可以吃油嗎?」,但其實攝取品質好的油,除了可以幫助減重外,可以改善便秘,還有保持肌膚和頭髮健康的美容效果。

油飯糰是什麼?
日本塑身專門師和田清香表示,平日我們捏飯糰時,會用手沾點水再捏。這時將油代替水沾在手上,或是將油直接拌入飯裡,或者與食材一同拌炒等等都可以。若想減重,也可以將白米換成玄米、五穀米、黑米等。

5大好油
1.初榨橄欖油
油酸中富含多酚物質,具有減少膽固醇之效果。而油酸可以調整胰島素分泌,使血糖不易上升,且油酸也有抑制消化吸收的功能,如此養成不易胖體質。另外,初榨橄欖油也有刺激腸道、且促使腸道蠕動之效,可改善便秘。

2.荏胡麻油
荏胡麻油是紫蘇科植物種子中萃取的油,含有體內無法製造的必須脂肪酸α-亞麻酸。α-亞麻酸中的脂酶含有可以分解脂肪的酵素,並促進脂肪燃燒。另外,其中的迷迭香酸這種多酚會分解體內剩餘的葡萄糖,防止中性脂肪堆積。其中富含的Omega-3脂肪酸促使腸內壞菌排出,因而提高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營養師小沼明美表示,荏胡麻油有遇熱會氧化的特性,所以可以直接加入沙拉、或食物裡食用。飯裡拌入荏胡麻油、鹽、芝麻、起司、海苔、吻仔魚乾,就算是冷食營養價值也很高!

3.亞麻仁油
亞麻仁油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及不溶性膳食纖維皆處於平衡,因此有解便秘的功效。另外,亞麻仁油還可以防止皮膚上的水分蒸發,達到保濕的效果,並改善肌膚乾燥的困擾。同時,與荏胡麻油相同富含α-亞麻酸。

4.椰子油
椰子油吸收快,可以馬上轉化為能量,不易在體內累積。而且椰子油可以滲透腸絨毛,達到順暢排出腸內老廢物質,消除便祕的功效。還有具抗氧化功能,美肌、美容的功效。

椰子油加熱也不影響其營養價值,所以加入食材一同拌炒,或者是將飯加入椰子油丟入電鍋煮也是可以的。另外,還有酪梨油、澳洲堅果油、印加果油、葡萄籽油等等也可以加熱。

5.芝麻油
內含豐富的維生素E,及具抗氧化作用的物質,可以抑制活性氧類及壞膽固醇增加,延緩肌膚、頭髮、身體衰老

食譜
和田清香表示,使用油的量約為1小茶匙左右。雖說是可以幫助瘦身、對美容健康有幫助的油,但攝取過多還是會造成熱量過高。而飯糰是盡量捏小,可以防止吃過量,一餐約吃2顆為適量。

1.鹹檸檬油飯糰
飯裡加入橄欖油、鹹檸檬、沙丁魚乾後捏成飯糰。口感較一般的鹽飯糰清爽許多!

2.芥菜芝麻油飯糰
用芝麻油拌炒芥菜和蔥後,再和飯混合捏成飯糰即可。

3.烤椰子油飯糰
在飯裡加入椰子油和醬油,捏成飯糰後拿去烤。

資料來源:
えごま油・オリーブオイル・ココナッツオイルの効能と使い方
「オイルおにぎり」のダイエット&美容効果がおすす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走遍世界,探索世界好油—品油專家小毛老師的尋油記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