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檢查

家族基因、生活環境不同,健檢重點項目也不同

廣編企劃2020-04-14

受訪者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顏佐樺醫師

有位中年企業經營者很苦惱,腸胃道常常脹氣,雖然不是病,但總覺得是健康隱憂。他聽說吃水果酵素可以治脹氣,因此每天開始吃鳳梨和香蕉等水果來幫助消化,結果症狀反而更嚴重。健檢時接受醫師建議檢測過敏原,結果發現香蕉、鳳梨反而對他的免疫系統發生過度刺激,停止吃香蕉、鳳梨後,脹氣問題就大幅改善。

O

健檢項目並非人人都一樣,優先考量客製化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顏佐樺醫師指出,有些食物雖然營養,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免疫系統對這些食物分子產生免疫反應,製造了對抗該食物的免疫球蛋白,反倒大大增加了身體免疫系統的負擔。

每個人飲食習慣、家族史、基因、環境、生活型態等各有不同,健檢時更需依據個人的不同,規劃適合個別化的健檢重點項目。

一位40多歲的企業家先生,平常經常應酬,常覺得疲勞、倦怠,而且家族中曾有人中風,因此醫師建議,個人化健檢項目最好特別針對心血管相關項目,包括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運動心電圖等,另外由於壓力、肥胖、年齡與男性荷爾蒙也有連動關係,建議也要檢測男性荷爾蒙、壓力荷爾蒙,提早瞭解數值變化的趨勢。

而這位企業家的太太是家庭主婦,長年接觸廚房油煙,健檢項目可優先考量肺癌篩檢。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女性罹患肺癌的機率比男性高,廚房油煙是肺癌危險因子之一,即使太太不吸菸,也需把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列入個人化檢測項目。另外,胃鏡、乳房超音波、多角度檢出小於0.1公分的微小病灶的乳房3D立體攝影、以及在女性癌症排行榜中第九位的甲狀腺癌超音波檢測,也可整體評估是否列入檢測。

與企業家太太一起同行健檢的60多歲媽媽,已過了更年期,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提高,因此除了婦科與乳房追蹤、骨質密度檢查之外,心血管疾病相關檢測與女性荷爾蒙檢測,都需密切留意。

功能醫學、基因檢測 積極掌握看不到的健康缺口

顏佐樺醫師提醒,事前瞭解個人工作型態、飲食習慣、家族史及個人病史等,是完整規劃客製化健檢項目的第一步,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疾病成因複雜,而現今70%又大多都是亞健康人口,健康的風險評估需更積極,才能提早找出健康隱憂。

有一位新創公司的執行長,約莫37歲的型男,公司業務繁忙,但他每個星期都會上四次健身房,練出傲人的腹肌和胸肌,可是平常會不明原因的發生頭暈、焦慮、緊張、失眠等症狀,他自己曾擔心與精神疾病有關,在聯安做了功能醫學的抗氧化維生素檢測分析才發現,主因是他身體中嚴重缺乏抗氧化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C都亮起紅燈,經整合醫學門診進一步評估,與他的飲食習慣偏差有關,經營養師協助調整飲食比例,已逐步恢復正常。

顏佐樺醫師強調,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加上壓力大、空氣污染等,都會耗掉體內抗氧化維生素庫存量,導致抗氧化能力降低,可能引起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過敏或是大腦發炎,情緒起伏、憂鬱、失眠,甚至長期的慢性發炎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顏佐樺醫師也提醒,不僅後天可能吃不對,也可能有先天不足卻沒有發現!顏佐樺醫師以他本身為例,先天維生素A轉換利用的基因表現較弱,因此胡蘿蔔素轉換率就很差,生活中就要積極留意攝取維生素A含量充足的食物,如紅肉、內臟等,或是透過服用綜合維他命,才能有效增加抗氧化維生素庫存量。因此,想要積極的掌握健康狀態,基因檢測也可視個人狀況納入進階健康檢查項目。

整合醫學找出病症真正源頭 啟動與生俱來的自癒力

臨床上也常遇到有不知原因的頭痛、頭暈、疲倦、脹氣、皮膚發炎等「亞健康」症狀,但無論怎麼檢查,皆得不到一個滿意的解答。

過往傳統的醫學看診,因為是分科看診,有暈眩問題的人,只看耳咽管是否有問題、新陳代謝科只看甲狀腺問題,而神經內科看大腦,抽血則只看是否有貧血可能,結果還是找不出原因,有鑒於現代以疾病為主的醫療制度出現的瓶頸,歐美國家開始吹起一股風潮,將焦點轉為人,重視全人照顧的「整合醫學」因應運而生。

以人為中心,不是以各科病症分類,從生理、心理、營養、飲食、代謝等各方面找實證,幫助客戶找出症狀源頭。聯青診所整合醫學的特色有三全:「全人-以人為核心,不以各科病症分類」、「全面-整合多種療癒途徑、全隊-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心理師專業醫療團隊」,依個人客製化進行身心改善,協助緩解現有症狀,找出引起症狀的根本原因。

健康,應該量身定做!顏佐樺醫師分享,每個人身體特質不同,先透過精準健康檢查全面了解自己身體狀態後,由醫師透過數據症狀釐清、評估診斷,排除器官上的病症或較危險的因子後,若還是找不出症狀原因,再由整合醫學團隊參與會診,協助每一個人找出問題根源,找出最適切的健康管理計畫並落實於生活中,完整維護身與心全面健康,才能真正先一步「找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簡介

在預防醫學領域已邁入第27年的聯安,深知1日健檢之後,後續364天的健康促進亦為重要,故以「1+364」為出發點,將旗下版圖橫跨:健康檢查、高資產健康管理、功能醫學、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心理諮詢及健康蔬食等各領域,以「全人」的觀點,從生理、心理、營養、正念等多面向著手,服務每一位貴賓回歸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達到身心靈平衡的Wellness 狀態。

👉「1+364日日好健康」預防醫學新觀念 更多新知看這邊 

1+364日日好健康

1+364日日好健康

查看全部

1+364日日好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