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揮別牙口困擾!選擇合適食物,重享進食樂趣,有效預防快速退化!

廣編企劃2021-10-06

隨著年紀增長,銀髮族的感官及口腔功能可能逐年降低,讓吃東西變得十分困難,導致食慾減退,進而影響進食與營養攝取狀況。常見的情形如下:

1. 嗅覺與味覺的敏感度降低,導致食之無味、失去進食樂趣。
2. 口腔肌肉減少使咀嚼力量降低,因而無法順利將食物嚼碎。
3. 舌頭控制力減弱,無法將食物形成食團,影響吞嚥狀況。
4. 唾液分泌降低導致口乾症,造成吞嚥困難。
5. 口腔照顧不良導致缺牙,且假牙適應力低下。

針對有以上牙口狀況的銀髮族,可以根據牙齒情形、咀嚼力及舌頭功能,來判斷適合的食物質地:

避免食用太黏、易出水、易崩散的食物

當照護者為咀嚼吞嚥困難者準備食物時,應該避免使用太黏(如花生醬)、容易出水(如打碎的冬瓜)及質地乾脆容易崩散(如夾心酥)的食物。因為食用此類食物容易提高進食的危險性。此外也需要留意食物中的營養元素,是否會因過度烹調而流失。備餐者除了需注意將食物軟硬度調整至可用餐具輕易壓碎的程度外,也應兼顧食材本身的營養價值。

使用適當分級的食物,幫助咀嚼訓練、避免快速退化

隨著年齡增長,每天的進食是維持咀嚼及吞嚥能力的關鍵,固定進食才能確保咀嚼及吞嚥的功能不會快速退化。銀髮族常因牙齒狀況不佳或是配戴假牙,只攝取泥狀、流質類食物,長期下來,容易因飲食不均衡、咀嚼能力降低,導致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因此,有牙口困擾者更加需要選擇適當的食物質地,來幫助維持口腔的咀嚼功能,避免快速退化。

讓介護食品減輕照護者製備負擔

咀嚼不便與吞嚥困難,不但會涉及營養攝取問題,也會影響銀髮族的心情與身體健康,這樣的惡性循環易加重照護者的負擔。許多照護者常因不知道怎麼製備適合的食物,以及不知道怎麼選擇妥善的市售食品而備感壓力。除了耗時製備外,所幸現在也有許多市售的介護食品可供選擇。介護食品不僅具備適當的軟硬質地、豐富的營養,還兼顧美味,為照護者減輕製備壓力及負擔。

若照護者不知該如何選擇,可以尋找有明確標示咀嚼及吞嚥障礙分級的產品。「百仕可介護食」除了在產品外包裝有清楚標示,也提供銀髮族足夠的營養,同時具備輕鬆調理的特色,能協助分擔照護者製備餐食的壓力!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豬肉洋芋煮」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雞肉親子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