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牙口問題,長輩進食無虞,營養健康跟著來!

日常進食有助於維持長輩咀嚼及吞嚥功能,有效防止快速退化。

廣編企劃2021-10-29

隨著年紀增長,長輩易面臨牙口問題,如咀嚼困難、吞嚥不易、舌頭無力、假牙不適或缺牙等,若咀嚼及吞嚥困難症狀長期持續,會造成長輩食慾降低甚至拒絕進食,進而導致營養失調、體重減輕。

牙口顧好 長輩健康無煩惱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過去將近5成的長者有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的狀況,此現象可能導致體重下降。然而,體重減輕被視為高齡長輩的健康警訊,不僅會造成肌肉流失、體力衰退、免疫力降低,較嚴重可能出現衰弱、肌少症或營養不良等全身性健康問題。

日常飲食中,若要長輩攝取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就必須先正視牙口問題,咀嚼及吞嚥能力退化不僅對長輩造成生心理、生理影響,也容易給照顧者帶來莫大壓力。如何克服牙口問題,使長輩吃得飽又吃得營養,並攝取足夠熱量以維持肌肉、增強體力和提升免疫力,為不可忽視的健康課題。

選對質地 長輩進食無負擔

若家中長輩已諮詢醫師或語言治療師,必須以泥狀或糊狀食物為主,則食物搭配需要依照均衡飲食的原則,可少量多餐供應,若吃東西很費力可搭配流質營養素作為點心供應,才能確保攝取到足夠的營養。若是擔心無法製備出安全的食物質地,也可考慮購買市售的介護食產品搭配使用,以減輕照顧者負擔,也能讓長輩安全進食。

泥狀或糊狀食物常見問題:


  1. 所有食物混合打糊,色香味不佳,難以引起食慾。
  2. 打成泥糊狀後因久置而出水,長輩食用時易嗆到。
  3. 部分食物打成泥太過黏稠,容易殘留在長輩口腔。
  4. 營養密度、熱量等含量不足,影響長輩健康狀況。


泥狀或糊狀食物安全選擇:


  1. 質地本身流動性差,不會因久置而出水。
  2. 不會太黏且無顆粒,不須咀嚼即可食用。
  3. 方便以湯匙取用,或者以杯子盛裝飲用。

預防退化 全民吞嚥健康操

日常進食是維持咀嚼及吞嚥功能的關鍵,除了選擇合適的食物質地,攝取充足營養外,還有訓練口咽部肌肉的「呷百二,吞嚥健康操」,可以幫助訓練長輩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若長輩持續有進食、吞嚥上的困難,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協助。另外建議尚未退化者,平時也可以常做「PA」(台語打)、「TA」(台語踏)、「KA」(台語腳)、「LA」(台語拉)的發聲練習,有助於增加唇口舌的靈活度,預防口咽肌肉功能退化。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咖哩雞肉泥

立即購買「百仕可介護義式蔬菜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