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主健康並追蹤數據 以最佳保險方案保障老後

台灣人壽建議三本兩計 紮穩退休基盤

廣編企劃2021-12-02

台灣人平均餘命已逾80歲,女性更將近85歲,因應這高齡社會趨勢,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灣人壽」)首席策略主管葉栢宏資深副總經理日前受邀於「2021高齡國際趨勢論壇」,以「金融創新 銀領健康新樂活」為題,提出退休規畫「三本兩計」解方,呼籲若現在即刻啟動健康本與財富本的準備,未來就能享受豐富無虞的高齡生活,「做好三本兩計,就能在退休規畫上穩步前行」。

持續關注與觀察高齡社會現象,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已進行了5年「高齡社會退休生態觀察指數」的長期調查,並從調查發現台灣民眾開始準備退休金年齡正逐步降低,從稍早前的43歲降到37歲,為了安心退休,民眾越多倚重自行規畫退休準備;另數據也指出,過半民眾認為自己的退休金準備不足,有超過7成的民眾認為未來年金給付會再調降達30%,儘管心知肚明「遠慮」即將成為「近憂」,仍有一半的55歲屆退族群並沒有進行退休準備;而有準備的人,所備金額距離實際退休所需,往往有極大的落差。葉栢宏資深副總經理表示,只要將個人退休所需逐項拆分,依照「三本兩計」的架構,備妥健康照護、確保穩定金流,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好自己的退休準備規畫。

所謂「三本」是指樂活老本、長照老本和健康老本,樂活老本用來支應退休後日常、娛樂開銷,「兩計」是樂活老本的攻略心法,第一計是「計畫」退休人生的金流需求,根據統計,居住在北部地區的民眾,至少要準備新臺幣(下同)1,000萬元,即便居住在開銷相對較低的東部地區,也要有785萬元才足夠;第二計則是要「計算」手頭的已備資金,盤點可用資源,算出缺口後,在未來退休前的日子裡按部就班儲備完全。

長照老本用於因應不健康晚年的風險,建議及早善用長照險來補足長照缺口;健康老本則涵蓋老後較高的醫療支出,需要持續檢視醫療保障。加上善用保險公司已發展出以AI數位為導向,並跨域聯手網羅醫療院所、運動中心、穿戴裝置商等並提供健檢、癌症基因檢測等各項健康管理服務,以為運用,達到讓自己擁有「活得好、老的慢、病的少」的追求。

為推展自主健康管理新生活的理念,台灣人壽推動「i健康計畫」透過區塊鏈跨界整合健康數據,民眾紀律測上傳血糖、血壓、體重相關指數,搭配個人疾病風險評估,平台還能連結線上醫師諮詢,以及保險專家的保險規畫,讓使用者擁有完整的健康服務,幫助民眾自主健康管理。

另也與新創公司Lydia AI攜手,民眾透過Lydia AI的「AI健康分APP」智能健康模型,可以快速進行個人健康評估及風險預測,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選擇最適合的醫療型保險商品。台灣人壽期待一旦退休準備意識提升、理財知識及退休保障準備充分,個人能做好自主健康並追蹤數據,找到更適合的保險解決方案,將能看到人人慢老,活好,帶動台灣成為高齡化的健康社會。「金融創新 銀領健康新樂活」影片於台灣人壽YouTube Brand Channel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