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抗敏的居家環境,選對吸塵器除塵除蟎,有效遠離過敏原!

吳佩琪2022-05-11

塵蟎,是台灣排名第一的過敏原,很多民眾雖然知道塵蟎會引起過敏,卻不知道造成過敏的根源究竟是什麼。根據科技家電品牌Dyson於全球三十三個國家、搜集了超過三萬份網路有效問卷,統計出民眾對灰塵的認知程度與清掃行為,結果發現雖然近七成台灣民眾知道塵蟎會引起過敏,卻不知道「塵蟎排泄物」才是誘發過敏的主因!

塵蟎排泄物才是造成過敏主要元兇

對此,衛福部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李安婷醫師解釋,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體型約只有0.1至0.3公釐左右,而和塵蟎相關的蛋白質都可能引發過敏,包括塵蟎、蟲卵、排泄物、分泌物及屍體等。一隻塵蟎每天約可產生二十顆排泄物,若以平均壽命三個月來計算,塵蟎一生可累積產生近二百顆排泄物。塵蟎排泄物不只數量龐大,加上體積很小、很輕,易隨著空氣散落於家中各處,進而引發過敏。

塵蟎主要靠人類或動物皮屑與毛髮、食物碎屑及環境中的霉菌為生,這些物質易和灰塵包裹在一起,因此只要有灰塵的地方,就容易出現塵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李安婷醫師指出,只要塵蟎生存的地方,排泄物、分泌物及屍體等也會隨之大量出現。除了寢具之外,包括窗簾、地毯、絨毛娃娃等厚重布織品,也非常容易附著灰塵而孳生塵蟎。此外,只要灰塵能累積的地方,都易出現塵蟎的蹤跡,像是窗框、窗前,甚至家中各個角落,讓人防不勝防。

衛福部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李安婷醫師。

台灣環境潮濕高溫 易孳生塵蟎

塵蟎喜歡潮濕溫暖的地方,尤其是濕度60%至80%的環境,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正是孳生塵蟎的絕佳環境。李安婷醫師表示,想要避免塵蟎危害健康,最重要的是居家環境清潔,應至少一週清洗一次寢具或大掃除。由於塵蟎不怕水,如果只是單純用水清洗,無法有效去除,建議被單、枕頭套等清洗過後,再以烘衣機高溫烘十五分鐘左右,或用攝氏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才能殺死它們。至於該如何有效清潔環境,她則建議使用吸力較強的吸塵器來清潔,尤其防疫期間居家時間變長,更須提高打掃的頻率。

灰塵主要成分來自塵蟎的分泌物、排泄物、蟲卵或屍體等,塵蟎會引起過敏及其他疾病,但「塵蟎排泄物」才是引起過敏的主因而非「塵蟎」本身。

掌握先乾後濕打掃原則

針對吸塵器的選擇,李安婷醫師提醒最好選用搭配HEPA濾網或5重過濾的機型,除了能有效過濾易引起過敏的空氣,也能避免使用時因揚塵而造成的二次污染。此外,打掃時一定要掌握「先乾後濕」的原則,也就是先用吸塵器將家中的灰塵徹底清除乾淨,之後再使用濕抺布或拖把加強清潔。「如果先用濕抹布擦拭,灰塵或塵蟎就會黏在地板或物品表面,除塵的效果大打折扣;此外,潮濕環境易成為孳生塵蟎的溫床,建議使用濕抹布之後,一定要再以乾布擦拭或打開除濕機。」李安婷醫師分享自身清潔環境的心得。

除了使用吸塵器正確清潔之外,李安婷醫師也提醒民眾記得搭配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等,讓居家環境更加乾爽,才不易孳生塵蟎;若擔心布質窗簾易附著灰塵,也可改用百葉窗。此外,別忘了多攝取新鮮蔬果及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堅果等食物,並且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不熬夜、減少壓力,提升自身免疫力,才能防止過敏一再找上門。

更聰明的吸塵器 除塵功效看得見

面對居家環境中可能出現的灰塵,若能精準掌握來源並加以清除,就能有效降低其對健康的潛在危害。為了提升居家清潔成效,Dyson旗下的吸塵器也再升級,包括深受消費者喜愛的V12 Detect Slim™輕量智慧無線吸塵器系列,以及今年剛推出的V15 Detect™智慧無線吸塵器系列,皆運用多項獨家技術帶來創新的清潔體驗。

Dyson V12及V15系列產品皆配備智慧雷射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透過綠色雷射光,使灰塵陰影與地板形成鮮明對比,不管是灰塵、塵蟎或排泄物等,都無所遁形。此外,內建的「壓電式聲學感應技術」,除了能測量灰塵大小與數量,並於LCD螢幕呈現「視覺化分類統計功能」,協助判斷家中灰塵組成,包括:過敏原和花粉、微細灰塵、塵蟎和細砂、跳蚤及糖粉等,讓使用者進一步掌握家中灰塵多寡及其類型;在自動模式下,也可依據偵測到的灰塵數量調整吸力,在清潔時同時達到省時、省力、省電三大效益。此外,Dyson V15 Detect™ Absolute Extra智慧無線吸塵器更使用全機密封HEPA過濾系統及HEPA濾網,可將吸入的污染物牢牢鎖住99.97%並過濾小至PM 0.1的微塵,排出潔淨的空氣可避免揚塵造成二次污染!

選擇搭載智能科技、功能強大的Dyson V12 / V15智慧無線吸塵器,可有效去除家中灰塵,讓打掃事半功倍,更讓居家環境更加安全舒適!

Dyson V12 / V15智慧無線吸塵器皆配備智慧雷射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使灰塵陰影與地板形成鮮明對比,平時看不見的微塵也能瞬間現形。

Dyson V12 / V15智慧無線吸塵器可計算並偵測吸入灰塵的數量及大小,並將統計數據直接顯示於LCD螢幕,依照微粒大小協助判斷家中灰塵組成。

了解更多產品資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