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Walk邀你一起走拉松 健康生活現在開始

廣編企劃2022-08-17

多走幾步路除了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有其他好處嗎?台灣人壽寓健康於娛樂,推出市場創新手遊「TeamWalk職場健康管理APP」,除了可以24小時監測個人健康數據,未來達成一定運動步數條件,還可以在APP內兌換好禮,結合企業健康管理與事後團險服務,讓個人與企業一同變得更健康。

台灣人壽 「TeamWalk職場健康管理APP」

根據台灣人壽調查,有7成的民眾曾經使用手機APP計步,尤其是20至34歲的年輕族群比例最高,也有約5成的民眾曾經使用穿戴式裝置記錄運動表現、近5成民眾對健走型的外溢保單有興趣,在在都顯示民眾的健康意識愈來愈高。

而這個將健康遊戲化的創意,來自於中信金控的內部創新競賽,「TeamWalk」自千份提案中脫穎而出,是2019年全金控TOP 5的優選提案。台灣人壽企業保險部部長林國雄表示,「TeamWalk」整合商品精算、業務通路、資訊開發、客戶服務等12個跨部門單位投入,專案團隊並舉辦10場企業主深度訪談、蒐集134份客戶問券調查,開發出這款以團險員工為中心的新產品。


遊戲時就在運動 APP串連三贏局面

台灣人壽企業保險部部長 林國雄


為了讓APP更接地氣,「TeamWalk」廣邀中信集團旗下12家子公司、超過4000名員工進行試營運,並舉辦跨公司線上運動會,成功激勵了58%參賽者養成每天7500步的運動習慣,每天遇到同事的第一句話就是:「你7500步了嗎?」

林國雄分析,「TeamWalk」之所以特別,在於透過遊戲化的平台打破保戶與保險之間的距離,發展出的新型態團險,一方面可以讓企業員工更健康,另一方面也讓保險公司降低理賠率、創造讓利空間,企業也因而節省了團險成本,達成投保企業、員工、保險公司三贏局面。

而APP中遊戲化設計也讓用戶在運動時不再孤單,包括個人探險、雙人PK及團體競賽等模式,都可讓運動成為激勵團體士氣的媒介,「龍珠集點機制」也促使用戶每日打卡、解鎖任務以獲得龍珠及徽章,讓用戶持續運動習慣的比例大大提升。

此外,「TeamWalk」也將團險持續數位化,除了免除紙本作業外,員工可以直接在線上查詢團險內容、或是聯繫專人線上服務,未來更可望直接線上申請保險證明、理賠等服務,員工的需求不再需要透過人資(HR)部門轉達,對員工的服務可望更為直接。

林國雄也指出,對於企業主而言,推動「TeamWalk」還有額外好處,在團險投保時可議定健康回饋門檻,例如有多少員工登入上傳每天的步數,就可以拿到健康回饋金,愈多員工參與回饋就愈多,一旦團險理賠率較預定理賠率低,就可以直接將保險公司的讓利反映在保費上。

如果企業想要推動長期的運動文化,也可以透過「TeamWalk」舉辦員工健走或減重比賽,並彙整員工運動的長期數據,作為申請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的憑證,進一步落實雇主關懷員工健康的ESG具體作為。

走路的重要性 醫療人員也認同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 陳作孝


運動的好處講不完,醫療人員最清楚,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服務23年的萬芳醫院院長陳作孝至今體重還與23年前相仿,就是來自於「走路」的習慣,他說,走路是最好的運動,隨時都可以開始,不要再說沒有時間運動。

陳作孝院長指出,醫院的功能不僅只於治療病人,更重要的是提供健康諮詢,例如運動就是相當重要的指引,尤其在疫情期間人與人的距離變得疏遠,運動可以保持身心健康;萬芳醫院內部也有許多社團鼓勵忙碌的醫療人員抓緊時間運動,每年也會舉辦體適能測驗、定期健康檢查,讓醫療人員有好的身體,才有能力照顧病人。

陳作孝院長也認為,有了「TeamWalk」這類型的APP,在醫院內部舉辦趣味競賽,鼓勵醫療人員有多少時間,就可以有多少時間走路,也能針對慢性病族群進行衛教,推廣持續運動的機制,「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有了互相鼓勵與扶持,一群人可以走很遠」。未來將與台灣人壽陸續舉辦系列職場健康活動,包含線上運動會及「走拉松」等實體活動,共同推廣員工健康管理及ESG永續發展。


怡仁綜合醫院人事室主任彭瑞文也認同這種具競賽性質的APP可以發揮的效益,過去內部也曾舉辦戒菸比賽,獲得不錯的成效,未來若可借鏡「TeamWalk」的模式,或進一步與台灣人壽合作,可以在戒菸、減重的活動上進行結合,在「健康」這件事上有數位的合作。

林國雄指出,隨著疫情趨緩,「TeamWalk」推動速度可望加速,截至6月已獲得2391家企業同意採用TeamWalk健康促進服務,潛在員工用戶達25萬人,台灣人壽7月起也將陸續舉辦熱身賽,邀請企業下載、體驗,廣邀員工下載APP並報名組隊,未來還將跨企業舉辦PK大賽、創意走法活動等,不但讓運動成為企業風氣與文化,更能為企業形象加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