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膽固醇和糖塞住血管!4種「醋生薑」飲食,清澈血液讓血管重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6

我們身體內的微血管佔全身上下血管99%,長達10萬公里,可以繞地球2圈半!除了較粗的動脈及靜脈外,其餘分支、較細的皆為微血管。微血管直徑約為7微米,正因如此細長,紅血球在搬運氧氣通過微血管時,便會改變形狀。這些細長的血管們環繞整個身體,並運送細胞所需的氧氣、養分、免疫物質,並將老廢物質排出,所以說微血管可以說是左右人體健康的關鍵!

近年來有研究顯示,微血管會依年齡增長而慢慢減少,60歲與20歲的人相比,竟然少了40%的微血管。

血管幽靈化是什麼


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表示,微血管會減少,或許是因為包圍著微血管的血管壁功能低落。微血管是透過內皮細胞組合而成,再加上包圍於外的血管壁構成。微血管會將水分及養分透過內皮細胞的空隙傳送出去。而血管壁就是要支撐住內皮細胞不亂套。

老化而血管壁功能逐漸降低,血液或水分從內皮細胞的空隙溢出,血流就無法順暢流動,使微血管受損,導致無法順利傳送營養至細胞。而這些受傷的微血管就稱為「血管幽靈化」,若置之不理,則會讓微血管逐漸消失殆盡。

除了老化,血液不順暢也會致使血管幽靈化。抽菸、壓力、睡眠不足等原因,會使全身血管收縮,導致送往微血管的血量減少,使中性脂肪、壞膽固醇、糖份堆積,血液變濃稠而使血液更不易流動。長時間維持此狀態,血管壁功能漸弱,內皮細胞空隙變大,微血管逐漸消失。血管幽靈化增加,就會讓氧氣及養分無法順利運送,使老廢物質堆積,最後造成臟器功能低落

氧氣、養分不足會讓新陳代謝變差,產生斑點、皺紋,甚至容易骨質疏鬆。另外,血管幽靈化也會造成血液無法運送至身體末稍,造成養分不足,心臟為了要使血液順暢流動,就會增加血壓,因此也容易造成高血壓。血液無法送往身體末梢,就會造成身體虛寒。掉髮、指甲呈藍紫色或白色、咖啡色的人的血管都有可能已經幽靈化了。

血管幽靈化怎麼改善?只要讓微血管的血液順暢流動,就可以預防血管幽靈化。石原新菜表示,這時就推薦吃「生薑泡醋」,生薑具有可以溫暖身體,改善身體虛寒的功效。生薑中的姜酚及生薑醇是生薑辛辣口感的成份,這2種成份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另外,生薑醇可以減少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壞膽固醇,使血液清澈、順暢。而醋也可以擴張血管、預防血栓形成,促進血液順暢流動。

食譜


生薑泡醋
材料:生薑200g、醋200ml、蜂蜜1大匙(可依個人口味增減)、玻璃密閉瓶罐
生薑不削皮,可以選擇用口味較重的薑根部分,不喜重口味則用鮮生薑即可。醋則可以使用米醋、烏醋、蘋果醋等等。

作法:
(1)洗淨生薑後,不削皮直接切成薑末。
(2)將步驟(1)裝入加熱容器並加入1~2大匙水,最後覆上保鮮膜後放進微波爐,使用600W加熱1分30秒。
(3)將加熱容器取出後,將薑末放入密封玻璃瓶後倒入醋。
(4)最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即可。

如何保存或食用:

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並於2周內食用完畢。一天約吃1~3大匙即可,可以加進咖哩飯、味噌湯等等混入食用。

醋生薑檸檬氣泡水

材料(1人份):生薑泡醋2大匙、蜂蜜1大匙、氣泡水100ml、乾檸檬片1片。
作法:
(1)玻璃杯裡放進生薑泡醋和蜂蜜混合均勻。
(2)倒入氣泡水、乾檸檬片即可。

海帶醋生薑

材料(2人份):乾海帶芽2大匙、生薑泡醋1大匙、醬油少許
作法:
(1)將乾海帶芽泡發並去除水氣。
(2)將步驟(1)放入碗裡,加進生薑泡醋後再加上醬油拌一拌即可。

炒醋生薑豬肉
材料(2人份):豬肉(薄片)200g、沙拉油少許、生薑泡醋2大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高麗菜絲適量。
作法:
(1)熱油鍋,將豬肉片放進鍋裡炒熟。
(2)加入生薑泡醋、味醂、醬油拌炒。
(3)最後盛在高麗菜絲上即完成。

資料來源:
【ゴースト血管対策】予防・改善する食べ物は「酢ショウガ」 血流促進で毛細血管は再生する
【酢生姜の作り方】生姜パワーで冷えと無縁な体質を目指そう!簡単美味レシピも紹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