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停車場...危險地點遇到壞人,怎麼辦?女刑警教你:如何把包包當武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恢林2019-09-23

介紹幾個防身術的基本技巧,雖然遇上緊急情況可能無法馬上想起來,但學會總比一無所知好得多。

從後面被抱住時,折對方手指

萬一被人從後面抱住該怎麼辦?這時,對方抱住我們的手應該位於胸前或腹部,所以應該先折對方的手指迫使他鬆手,這是應該使用「折手指」防身術的時機。

折對方中指後不要放手,而是抓著對方手指高舉過頭並轉身,如此一來對方就會因為這隻手指被我們制服,但是一定要記住千萬不能放開對方的手指

被從後面抱住時,轉身攻擊

如果只有肩膀被抓住,我們可以輕鬆反擊,因為我們跟壞人之前有保持一定距離,這時可以轉身,以十指抓住對方的雙手,直接將他的手往下壓,接著毫不遲疑地朝加害者雙腿之間的「重要部位」踢下去。記得,轉動腰部時順著身體轉動的方向,便能發揮更大的效果來壓制對方

被從後面抱住時,坐下

另一個方法是像跌倒一樣直接坐下,但這個方法反應必須很快速,如果無法快速反應,就嘗試折手指技巧。

等電梯時被抓住如何逃脫?

很多人進電梯按完按鈕後,都會面向前面站,萬一嫌犯從後面攻擊,我們很容易陷入手足無措的狀態,最好可以貼著電梯其中一面站,才能看到整個電梯內部的情況。

假如有色狼從後面突然攻擊、摀住我們的嘴巴,可以將身體重心往後倒,將他推往壁面,讓對方的頭受到撞擊,或使對方臀部、腰撞到電梯內扶手,這時我們要馬上轉身,用力推撞或抓住他的頭髮壓在地上,然後立即按下緊急按鈕尋求協助

在停車場遇到色狼,用包包當武器

隱密的停車場是很容易遇到色狼的危險場所,走去取車的途中,要仔細觀察四周,看有沒有人躲在暗處或偷偷跟在身後,裝鑰匙的皮包可以作為趕跑癡漢的武器,所以一定要拿好包包。

如果在插鑰匙時,被癡漢從後面攻擊、勾住脖子,可以將左手往外大幅度轉動 270 度,轉身和癡漢面對面。此時手上若拿著皮包就能用力揮動,分散色狼的注意力,或用皮包攻擊,再將對方用力推向車子再用鑰匙刺他,然後趕快逃跑。刺向鎖骨或肋骨等肌肉比較少的地方,即使對方是強壯的男性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在路上遇色狼,用手機攻擊對方

很多人邊走邊使用手機,但走路時最好盡量不要看手機,而要留意身周遭環境好好走路。然而,手機雖然會吸走我們的注意力,遇上危急情況也可以當作武器來使用。

走在暗夜路上時,若有陌生男子從後面靠近,就算對方不是色狼也一定會感到不安,此時不妨有禮貌、誠實地跟對方說:「不好意思,我有點害怕所以想請你走在前面。」如果只是一般行人就會直接走過去,萬一是癡漢則能讓對方一驚,我們也比較可能從危險情況中脫身。

但假如對方突然抓住手臂或衣服想拉我們走,就要將手往自己胸前靠近、盡量往後倒放低身體重心,然後把手機改成橫拿放在色狼手肘上方,將前腳往後踩並利用身體的重量順勢坐下,趁色狼還來不及反應時趕快逃跑





書籍介紹


女刑警示範,預感危險的女生防衛練習
作者: 李恢林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7

作者簡介
李恢林

警察資歷13年。

曾任派出所巡查要員、刑事和性犯罪搜查專職要員,經濟組搜查官,一站式人權中心被害人守護者、廣域搜查隊智慧犯罪搜查組刑警等。

在播客上創建了「好員警,壞員警」和「刑警手冊」。也是集結了專攻藝術的警官的業餘視頻製作團「V.O.L」的一員。目前在人權年代線上週刊《人類的聲音》(사람소리)有個人專欄。曾任電影《希望:為愛重生》(소원,又譯《素媛》)和電視劇《LIVE》的劇本顧問。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