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差,年輕人也會禿!日本皮膚科醫生:用黃豆粉洗頭幫助生髮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27

免疫力差、用錯洗髮精會掉髮?

現代人生活規律紊亂、運動、睡眠不足、飲食習慣差、身體虛寒、壓力等等原因使免疫力降低,讓血液循環變差,導致氧氣和營養無法送至頭皮的毛母細胞(製造毛髮的細胞),最後造成脫髮、頭髮變少的狀況。且紫外線和乾燥也會直接對頭髮造成傷害,讓頭皮免疫力降低,導致落髮,所以掉髮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要小心了。

女性更年期前後,促進毛母細胞運作的女性賀爾蒙驟減,減少毛孔內的毛髮數,導致整體髮量變少。

皮膚科醫生荒浪曉彥表示,其實落髮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部分市售洗髮精內的活性界面劑。而活性界面劑雖然可以有效去除油脂髒污,但是也會給予頭皮和毛髮過大的負擔。而洗髮精的活性界面劑又區分為硫酸鹽類(不會危害身體的微小劑量)和胺基酸類。

硫酸鹽類洗髮精較胺基酸類洗淨力強,泡泡也比較多。但是這類洗髮精中的硫酸會溶解蛋白質,使用過多便會讓頭皮的角質層溶解、受傷,因此導致落髮。

而胺基酸類洗髮精的主要成分為植物合成成分。同樣也有去除油脂的功能,但因目前市面上還是較多硫酸鹽類洗髮精,因此胺基酸類洗髮精較貴上一些。

永峯由紀子表示,自己也有患者因為選錯洗髮精或用太多洗髮精而導致掉髮、髮量變少,另外也有可能會有頭皮發癢、頭皮屑的狀況發生。因此建議患者試試用「黃豆粉」洗頭。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促進頭髮新生

黃豆粉中含有皂素這種成分。皂素為天然活性界面劑的一種,可除去毛髮的汙垢,還有毛孔內堆積的皮脂污垢。

過去有人會以黃豆水代替肥皂洗頭,黃豆粉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與女性荷爾蒙的雌性激素類似,對女性的毛髮有很好的養護作用、促進頭髮新生。

黃豆粉洗髮精可以去除毛孔皮脂髒汙,並且吸收大豆異黃酮以促進毛母細胞運作。

黃豆粉洗髮精材料:
醬料瓶(番茄醬那種類)1個、溫水200ml、黃豆粉1/2小茶匙。

作法:
1.先將頭髮梳順,用溫水沖濕。
2.將溫水裝入醬料瓶內,加入黃豆粉搖均勻。
3.將2灑至整頭,稍微用指腹搓洗,最後再用溫水沖淨即可。
*若有頭皮癢的情況發生,請務必停止。

先梳頭可以讓頭皮油脂、髒污跑上來,再用溫水將這些汙垢沖洗乾淨,平時用洗髮精洗頭時也務必先梳個頭吧。

可能有人會對黃豆過敏,因此開始有頭皮發癢的情況時,請務必停止使用黃豆粉洗髮精。

另外,荒浪曉彥推薦不用洗髮精,建議直接溫水洗頭,他表示,每天用洗髮精洗頭雖然可以有效去除皮脂,但是洗得太乾淨,會讓皮脂腺活躍(會補足頭皮洗掉的皮脂)。若一停止使用洗髮精,一開始便會產生不停分泌皮脂,讓頭髮變得黏黏膩膩。而用溫水洗頭,可以讓皮脂腺的分泌量減少,因此建議可以將溫水和胺基酸類洗髮精併用,保持頭皮的健康。

資料來源:
【皮膚科医推奨】抜け毛対策のシャンプー法 原因は免疫力低下で若い人に薄毛が急増中
【薄毛・ハゲの悩み】抜け毛が減った!皮膚科医推奨の「お湯洗髪」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黃楸晴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