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胖或太瘦,都會提高癌症發病率!5指標檢查是否有「老年衰弱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津金昌一郎2019-09-30

發病部位方面,停經後乳癌發生率「確實」會增加,大腸癌、肝癌發生病「幾乎確定」會增加,另外子宮內膜癌、停經前乳癌的發生率也「有可能」會增加。

國際研究方面也指出肥胖「確實」會提高大腸癌、停經後乳癌、食道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肝癌、胰臟癌

肥胖會引發胰島素抗性,在體內形成慢性發炎狀態。另外脂肪組織內也會生成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進而提高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病率。其它還有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而造成食道癌的發病率增加等等,都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

依據國際標準,肥胖程度以BMI值超過25以上就是過重、30以上就是肥胖。BMI值超過30的人,為了預防癌症發生,需要進行減重運動。

為了消除肥胖,日常生活當中就要時常活動身體,增加卡路里消耗,並注意飲食均衡,抑制卡路里的攝取量。減重運動1個月最多4公斤、而平均約1個月減重2公斤左右。

控制飲食及利用運動來減重
一個月減重2kg該如何做?

卡路里就必須要減少14,400 kcal( 1kg體脂肪相當於7,200 kcal),平均1日需減少480 kcal。

現在開始飲食部份減少 220 kcal
例:白飯量減半,增加活動量來,消耗 200 kcal
例:體重80KG的人要快走約35分鐘

1公斤體脂肪相當於7,200卡,如果想要1個月減重2公斤的話,所攝取的卡路里就必須要比現在的少14,400卡,平均1日需減少480卡的攝取為目標,其中200卡左右則希望您藉由運動來消耗。

那麼只要瘦下來的話是否就能減少癌症發病率?答案其實沒那麼簡單,瘦子和胖子都是處於癌症高發病率的族群。而且因為纖瘦所造成的營養不足,會降低免疫力而引起傳染病,或是血管壁變得脆弱而容易引發腦出血等症狀

根據2014年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顯示,20歲以上BMI值30以上的肥胖比率約只占3~4%,但BMI值不滿18.5的過瘦比例當中,男性占4.4%、女性11%,可見日本過瘦體型的人較多。

年輕人因憧憬時尚名模的骨感體型,而為了愛美導致減重過度;但近年來也由於年長者營養不足造成體型過瘦,引起許多的疾病而臥病在床,反而形成一種社會問題。

2014年日本老年醫學會所提倡的病情當中就含有「老年衰弱症」。老年衰弱症在年長者當中常見,是一種需要看護狀態的過程。歐美方面很早以前就有許多關於Frailty(虛弱、脆弱)的相關研究。

不論太胖或過瘦,都會提高癌症發病率

BMI和癌症發病率(男性的情況)


(以BMI 23.0 ∼24.9的癌症發病率為基準的情況)

BMI 30.0以上和不滿21.0的人,癌症發病率都較高

根據定義老年衰弱症的Fried(2001年)指出,老年衰弱症會因食欲減少等理由造成食量減少,而導致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足現象。在營養不足狀態下,會容易感到疲倦而減少活動量,也因為不活動身體,所以使得肌力降低,在這一連串負面連鎖效應下,會降低各種身體機能。報告也指出一旦罹患老年衰弱症,就很有可能需要住院,而在7年內的死亡率也會高出普通人約3倍之多

①體重減少
②明顯感覺到疲勞感
③肌力低下
④走路速度緩慢
⑤活動頻率降低

上述這5個項目當中只要符合3個項目,就有可能罹患老年衰弱症。

年紀愈增長罹癌率就會愈高,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所以定義體重減輕的「老年衰弱症」和「癌症」之間,也無法斷言二者毫無關係。

體型偏瘦的人,一日三餐確實攝取均衡飲食,但對於蛋白質利用效率低下的年長者來說,希望能多攝取特別是富含蛋白質的「魚類」或「肉類」

「日本癌症預防法」當中明示,中高年齡男性的合理BMI值是在21~27、女性在21~25之間,請將體重管理在此範圍內吧。

書籍介紹

遠離癌症的生活習慣法:權威醫師傳授5大防癌對策,一起逆轉罹癌時代
作者:津金昌一郎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18

作者簡介
津金昌一郎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醫學博士。
曾任同校研究所室長、傳染病學臨床研究部長、癌症預防.檢診研究中心預防研究部長、主任等,同時也是現職。
曾獲朝日癌症大獎、高松宮妃癌研究基金學術獎等等。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