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不癢的疹子,竟可能是糖尿病徵兆!出現4種「環狀肉芽腫」症狀,請就醫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01

環狀肉芽腫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皮膚病,特點是丘疹呈離心性分布,呈環狀,中央皮膚正常或稍凹陷。可外用注射類固醇或擦類固醇可以促使其消退。可能與外傷、昆蟲叮咬、日光照射、壓迫、藥物、病毒感染等等有關。另外,此症中約有20%為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因為血管和神經障礙,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皮膚產生病變,其中一項就是可能會有廣泛型環狀肉芽腫,通常無自覺症況,偶爾也會伴隨搔癢,而廣泛型環狀肉芽腫,其中20%為糖尿病患者

Katelyn Michelle Ohashi為美國前藝術體操運動員,曾參加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比賽。她曾6次入選全美,並曾4次獲得美國體操少年國家隊。2011年青少年全國冠軍和2013年美洲杯冠軍。他在2019年1月的全美大學生體操錦標賽中奪得滿堂彩,而當時她身上的環狀肉芽腫,也蔚為討論。

環狀肉芽腫是什麼?

成因:
美國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皮膚科助教Gary Goldenberg表示,環狀肉芽腫可能是因外傷、蟲咬、糖尿病、紫外線等等,導致真皮組織的膠原蛋白被破壞,導致血管周圍發炎,並使膠原纖維產生變化,讓皮膚紅腫、膨起等狀況。

根據美國罕見疾病組織,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會在手指或關節處長出黃、紅色的小小環狀疹子,而且確切成因不明,受傷、日光、甲狀腺疾病、結核等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是其發病原因。

而這種紅腫的部分呈現甜甜圈環狀,通常時間久了便會自然消散。但是,此症成因也有可能為糖尿病,所以還是要去醫院檢查比較保險。

症狀:
環狀肉芽腫又分為局部型和廣泛型,且患部呈現1~2公分大小,甜甜圈環狀並突起的皮膚疹子。主要患部為手背、手指、腳背等部分,且通常不癢不痛

治療:
通常局部型環狀肉芽腫過段時間便會自然消腫,但是廣泛型確不會因時間而自然痊癒。根據美國罕見疾病組織,可以注射類固醇或者類固醇擦劑,可以使之消退。

資料來源:
全身に小さなリング状の発疹、「環状肉芽腫」ってどんな病気?
さまざまな皮膚病
環状肉芽腫
環狀肉芽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