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下鄉行醫,你一定要拋棄些什麼,否則不可能撐下去…一位小鎮醫師的告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主動脈 2019-10-17

在這個小鎮當醫師是一件既孤獨又浪漫的事。

在這個小鎮當醫師有諸多難處,我有時候跟同事開玩笑,說要成為小鎮醫師大概要父母雙亡或是妻離子散才辦得到。

這幾年父母逐漸老去,病痛時有所聞,開始需要家人照顧。有時候會想說彼此應該要住得近一點,萬一有事時才有個照應。但是老人家非常固執,過慣了自己的生活,怎麼樣也不願意過來,而我過慣了鄉下的生活,怎麼樣也不想回到西部去。有時候在急診室裡看到那些病危的獨居老人,家人都不在身邊,就會想到有一天這些事會不會也發生在自己身上,心情因而變得沉重了起來。

鄉下地方並不適合女人生存,尤其是年輕的女孩。有一些醫師其實願意下鄉,但是沒辦法成行的原因,其中一個是因為另一半過不慣鄉下的生活。這裡沒有百貨公司可以血拚,沒有咖啡館可以喝一杯下午茶。這裡沒有朋友、閨蜜可以一起嚼嚼舌根,想去看一場電影開車要一個小時,好一點的餐廳開車也要一個小時。這裡的村民樸實,有再漂亮的衣服、再高的高跟鞋妳都沒有機會穿;打扮得越漂亮,大家就越用奇怪的眼神看妳。

小孩的教育是另一個問題。沒有雙語幼稚園,沒有音樂教室可以拉小提琴,等到孩子過了在田埂玩耍的年紀,害怕孩子失去競爭力,希望他有更開闊的視野,大多數的醫師都會選擇離開,或是把孩子送到大都市去求學,因而跟家人分隔兩地。

進修不易,雖然現在網路很方便,可以在線上學習,但有些東西你沒有親臨現場是學不會的。

有時候想要到北部進修,但是沒有人可以代你的班。你一旦請假,整個開刀房就必須停止運轉,造成鎮民不便。有時候休假也覺得良心不安。想要到國外參加研習課程,從這個小鎮坐車到機場,往往就要花掉一整天的時間,光想到就令人腿軟,而且常常買不到火車票。

所以在這個小鎮當醫師,被淘汰其實只是時間的問題。在醫學知識的更新上,常常追不上自己以前的同儕,甚至有一天你的學弟妹也會超越過你。

假如要選擇下鄉,你一定要拋棄些什麼。拋棄生活的方便性、拋棄享樂、拋棄自己的前途、拋棄世俗的價值,否則是不可能撐得下去……。但是假如你剛好家破人亡,那你就符合資格,可以心無旁騖地在小鎮當一名醫師。

在這個鎮上當醫師是孤獨的。

在這個鎮上當醫師是浪漫的。

下了班之後,就沿著這個鎮的環鎮公路慢跑,或是騎騎腳踏車、看看風景。有時候你在路上遇到了一些阿公、阿嬤,他們牽著手在夕陽的餘暉下散步,看著看著,你也跟著幸福了起來。這個地方沒有什麼重要的事可以做,什麼都沒有,但是真實是什麼也不需要有,你只要能夠滿足,就已經擁有得太多。

有時候我走在鎮上會被鎮民認出來。我最常去吃飯的麵店,老闆自從知道我是鎮上的醫師之後,他煮給我的麵就越來越大碗,青菜越來越多。有一次吃完了要去結帳,老闆說剛剛坐在我隔壁桌的人已經幫我結帳了,那個人是我病人的家屬。

再有一次,我去鎮上的電器行想買電風扇,走進去之後,老闆娘馬上認出我,她一直跟我道謝,說我在急診室裡救了她爸爸,但是其實我一點印象也沒有,我根本不認得她是誰、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我用了一個很離譜、低於牌價的價格買到電風扇,老闆娘一直說不能賺醫師的錢。

有時候我走過鎮上天后宮的廟門前,那裡有一個賣烤地瓜的阿姨,她看到我會大聲招呼我,然後用紙袋裝了滿滿的地瓜給我。他們全家都是我的病人。她的小孫女有一次摔傷,下巴有一個好幾公分的撕裂傷,我在急診室幫她縫的;她的女兒膝蓋痛,我幫她治療好之後,才又回去工作。她的丈夫也是勞動階級,下背痛也是我幫他治療的。她遞給我的那滿滿暖暖地瓜,遠遠超過她賣的價值。

有一次我想要到鎮上買東西,想說不過十分鐘的事,貪圖方便,就沒有換衣服,穿著醫院的工作服就去了。老闆發現我是鎮上的醫師,就算我很便宜的價格,我嚇到之後不敢再穿著醫院的工作服到鎮上。這些鎮民也不過靠些小生意賺幾十塊錢,總不能讓他們一直沒賺錢。後來我都盡量不讓鎮民認出我是醫師。這裡的鎮民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感謝醫師,因為醫療在這裡從來都不容易。

今天我卻要走了,道別這鎮上每一道風景。

因為某些原因,醫院要暫時關閉開刀房,我因而被調離這個小鎮醫院。經過了一千多個日子,這個小鎮已經是我的家了。

有時候悲傷地覺得被轉調這件事,代表著你可有可無。這個鎮其實並不需要我,而我卻是迫切地需要它,我對這個鎮依戀的程度,遠遠超過它需要我的程度。

於是,我想我再也看不到這鎮上的風景了,這彎彎的小路我曾經走過,也曾經在這裡等待著每一道光,像等待美好的事情發生。

關於離開一個小鎮,這件事也是既孤獨又浪漫。

書籍簡介

麻醉醫師靈魂所在的地方:在悲傷與死亡的面前,我們如何說愛?
作者: 主動脈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09/26

作者簡介

主動脈
花蓮慈濟醫院麻醉及疼痛科醫師、關山慈濟醫院兼任麻醉醫師,著有《麻醉科醫師的憂鬱》一書。管理「麻醉醫師靈魂所在的地方」粉專,經營風眠會館民宿,過著半農半醫的生活。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