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我們自責,又相互指責...來不及見的最後一面,讓多少家庭支離破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志紅2019-10-18

●夢者
莉莉,白領,年齡不詳,已婚兩年。
●夢境
我和丈夫常為一點小事吵架,然後我就會做噩夢。噩夢有兩種,一種是活著的親人一個個死去,一種是死去的親人從棺材裡跳出來打我。

●分析
莉莉的婆婆在三年前意外去世,這是解讀這個夢的鑰匙。

這個意外事件,莉莉沒有在電子郵件中提到,她是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與我談了約半個小時才對我說:「還有一件事情,我的婆婆已意外去世,這和我的夢有關係嗎?」

當然有,而且這是核心問題。雖然這之前,她和我講了幾個她與丈夫吵架的細節,以及她和他對他們婚姻的感受,但如果她不說出這一事件,這個夢就難以得到精確的解釋。

在電話中,莉莉講述了婆婆去世的情境:三年前的一天晚上,她丈夫(那時還是男朋友)陪著媽媽聊天,之後回到自己的房間休息,誰知道第二天一覺醒來,媽媽已去世。

對於他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打擊。雖然時間已經過去三年,他的兄弟姊妹都走出了這一陰影,但他仍然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現在,他經常失眠。莉莉說,很多個晚上,她凌晨兩三點醒來,發現丈夫仍然沒有入睡,而是坐在臥室裡大聲地嘆氣:「唉!唉……」

一次,莉莉問丈夫在想什麼。他的回答很嚇人,「我想把媽媽從棺材裡挖出來,我相信她還活著。」

「你知道嗎?」他對妻子說,「躺在床上,我覺得媽媽好像就在這個屋子裡看著我,對我說她非常孤單,說希望我能陪陪她。有時,我覺得媽媽好像在責怪我,說我不是她的好兒子。」

為了買房子,他沒參加媽媽的葬禮

莉莉丈夫的這兩句話非常有代表性,反映了遭遇親人意外死亡的人,兩種最常見的心理。如果親人突然死亡,而我們又沒有聆聽到他們對我們最後的叮囑,那麼我們就很容易產生兩種幻覺:第一,如果我做了什麼,親人就不會死;第二,親人很孤單,希望得到我們的陪伴。

第一種幻覺,會讓我們產生強烈的內疚,因為畢竟我們沒有做到我們想像出來的有效措施。第二種幻覺,源自幼稚的想法,「相愛就是要永遠在一起」,而這會讓我們產生或輕或重的自殺衝動。

莉莉丈夫的第一句話,源自第一種幻覺,他覺得自己只要做一件事──把媽媽從棺材裡挖出來,就可以讓媽媽活下去。當然這只是表面上的說法,更重要的原因是,作為最後一個陪伴媽媽的人,他會認為自己是最大的罪人,因為只有他才有機會和責任做些事情把媽媽救回來。這種想法會讓他產生非常強烈的內疚和自責。

他的第二句話,源自第二種幻覺。他覺得媽媽很孤單,媽媽希望他去陪伴她。但這完全是他的幻覺,是他渴望向媽媽表達忠誠,是他認為愛就是要永遠在一起。

實際上,如果他有機會陪伴媽媽到最後,那麼媽媽很可能會對他說這樣的話:「兒子,我要走了,媽媽希望你好好活著。」

但可惜,他沒有機會聽到這句話。

不僅如此,媽媽去世後,在籌辦喪事期間,因為要辦理買房子的手續,他在家人的一致支持下,提前回到了廣州,沒有參加媽媽的葬禮。這一點強化了他的內疚感。因為,葬禮這個儀式,是完成對死去親人的真正告別與心理告別的最重要機會。在沒有聽到媽媽最後叮囑的情況下,葬禮的意義就顯得格外重要。

之所以兄弟姊妹都已走出媽媽意外去世的巨大創傷,而他卻在其中愈陷愈深,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

常責怪妻子,只因為太自責

死亡,是一個艱難的話題,我們並不容易獲得面對死亡的大智慧。

莉莉也一樣,她對丈夫的內疚、自責和自殺衝動都沒有充分理解,這也導致她難以給予丈夫很好的支持。

莉莉說,為了丈夫,她去醫院看過精神科醫生,並在醫生的建議下,給了丈夫很多的安慰,譬如「要想開一點啊」、「人死了就不能復生」等。但人陷入巨大的消極情感時,這種水準的積極安慰是起不了任何效果的,反而會讓丈夫感到難受,讓他感嘆:「為什麼你就不能理解我的痛苦呢?」

當巨大的自責感得不到排遣時,人要麼選擇一死了之,要麼把自責變成責備其他人,以此來轉嫁自己的部分痛苦。

這是莉莉的丈夫不斷和她吵架的重要原因。莉莉講了兩個吵架的例子:一次是,丈夫雖然承諾會早點回家,但一直喝酒喝到凌晨三點才回來;另一次是,她做好早餐後,叫丈夫吃,叫了幾次他都坐著沒動,等再次叫他時,他突然間對妻子大吼一聲:「不吃就是不吃,你別煩我行不行!」 

莉莉覺得很委屈,有時候會忍不住和丈夫爭吵,爭吵到最後,丈夫經常會說一句話:「我媽媽就是被你害死的!」

丈夫仍憤憤不平,而莉莉則覺得莫名其妙。

「我對婆婆沒做過什麼啊,他為什麼這樣說我?」在電話中,莉莉感到不解。

她當時的確不解,而這也是她晚上做那兩種可怕的夢的原因。

夢在給她答案,只是她不能理解。

夢的機制之一:置換

置換是夢最常見的機制之一,即夢的本來意義是一個人,而夢中顯示的卻是另外一個人。但夢中顯示的這個人,與白天發生的事情,或做夢人正在進行的心理活動,好像沒有明確的心理聯繫,這讓做夢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但如果把夢中顯示的這個人,換成另一個人,夢的意義就昭然若揭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