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防失智,就多動「手和嘴」!抗老專家:生活中多做2件事,幫助活化大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2019-10-20

「多動手」促進大腦健康

「劍玉」是近來我覺得具有抗老化的活動之一,因為我已經透過實驗證明,活動手指的確可以促進大腦血流順暢。

如果只有身體健康,大腦卻不斷衰退老化,人生一樣會從此斷送。失智症的主因是腦神經細胞遭到破壞,除此之外,老化也是原因之一。任何人隨著年紀增長,大腦作用都會逐漸衰退,但延緩老化進行並非不可能。雖然遭到破壞的腦神經細胞不可能再生,但人類不管到了幾歲,都可以製造出新的神經細胞。就算老化使得腦神經細胞遭到破壞,但相對地只要再製造新的腦神經細胞就可以了

這時候必須做的,是刺激大腦以促進腦部血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做手部活動。「多動手可以讓人更聰明」的說法自古以來就一直存在,這或許是因為以前的人透過經驗發現,活動雙手可以為大腦帶來正面影響。

不過,隨著文明愈來愈發達,現在的人已經不再需要自己動手削鉛筆了,煮飯也只要按個按鈕就能完成,生活中已經漸漸不再動手了。這種現象別說是刺激大腦了,根本只會讓大腦更加惡化罷了。 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做手指體操,或是進行一些會使用到手指的遊戲活動。根據我過去所做的實驗證明,活動手指可以促進大腦活化。

最近有一項復古遊戲也具備同樣效果,那就是「劍玉」。 劍玉正確的玩法必須配合手指及膝蓋等全身部位,對於提升大腦和身體健康很有幫助。我聽說最近漸漸掀起一股玩劍玉的風潮,日本劍玉協會也會定期舉辦「劍玉檢定」,大家不妨以這個檢定為目標開始嘗試玩劍玉,同時還能達到鍛鍊大腦的目的。 從現在開始,就把劍玉當成一項新的興趣來嘗試吧。

多吃堅硬的東西

我很喜歡吃堅硬的東西, 因為吃硬的東西就不得不增加咀嚼的次數, 而咀嚼可以有效維持牙齒、大腦及容貌上的「年輕」。很多人到了40、50歲,就以蛀牙、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為藉口,只吃軟的東西。再加上現在的料理愈來愈多煮得軟嫩的東西,使得現代人的下顎比起以前要退化許多。

我吃東西時會刻意選擇堅硬的食材,理由就在於可以養成咀嚼的習慣,增加咀嚼次數。咀嚼會促進唾液分泌,咀嚼次數愈多,唾液就分泌得愈多,可以提高身體代謝,消化食物,還能預防蛀牙。更能增加咀嚼肌的活動,使臉部輪廓線條更明顯,具有美觀的作用。咀嚼甚至可以活化大腦血流,預防失智症,好處非常多

過去曾經有項實驗讓受驗者咀嚼口香糖進行磁振造影掃描檢查,結果發現年輕人的大腦只有運動區產生活化現象,但年長者大腦中的運動區、額葉和顳葉卻都會出現活化現象。根據統計所得到的結論是,「吃東西不咀嚼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因此為了預防癡呆,平時養成咀嚼習慣便顯得十分重要。

有人建議「每一口都要咀嚼30下」,但每吃一口東西就要計算咀嚼次數,執行上實在有難度。不過,如果改吃堅硬的東西,就算不一一計算,自然也會增加咀嚼次數。例如連骨頭都能吃的魚、堅果、海蜇皮等有口感的東西,至於米飯則有糙米,麵包方面則是黑麥麵包等。外食選擇料理時,不妨就多挑選口感較硬的東西。 我經常吃堅硬的食物,咀嚼次數自然會增加,因此延長了吃飯的時間,等於也增加了放鬆的時間。 我自認為臉部彈性維持得還不錯,這或許也是「咀嚼的效果」吧。

書籍介紹


日本抗老名醫教你如何打造「健康不老的身體」
作者: 白澤卓二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30

作者簡介
白澤卓二

醫學博士,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御茶水健康長壽診所院長。

1958年生於神奈川縣。1982年自千葉大學醫學部畢業,曾任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老化基因組生物標記研究團隊召集人,2007年至2015年擔任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抗老醫學講座教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