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鮮奶、甜點...到底在夯什麼?富含6種營養,這樣吃就能增肌減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30

毛豆最近開始引發風潮,如某手搖飲品牌推出毛豆鮮奶,台南新市毛豆節也將在下月推出毛豆創意甜點大賽。毛豆富含蛋白質又被稱為「植物肉」,營養師四宮望表示,日本人最愛當成下酒菜的毛豆,其實富含各種營養,如膳食纖維、葉酸、維生素C、鉀、鐵等等。

毛豆富含蛋白質,又稱植物肉!

蛋白質
蛋白質製造出維持生命的肌肉、臟器、皮膚、毛髮等,也是調節體內賀爾蒙、酵素和抗體的重要助力。

膳食纖維
毛豆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此營養吸水膨脹,可以增加飽足感。另外,膳食纖維也可以讓腸內益菌增加,調整腸內環境

葉酸
為水溶性維生素,幫助紅血球生成,具有預防貧血的功效。另外,葉酸是細胞合成DNA的重要物質,也能幫助細胞分裂和生長,對於孕婦、成長中的胎兒而言不可或缺。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製成皮膚和細胞的膠原蛋白的營養來源,還有維持微血管、牙齒、軟骨正常運作,以及抑制皮膚的黑色素生成、防曬、增強抵抗力等如此功效。另外,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老化,以及預防動脈硬化、癌症等功能。


鉀有促進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預防高血壓、消除水腫的功效。另外,還有幫助神經傳遞、肌肉收縮、生成賀爾蒙等各種功能。


毛豆所含的鐵質雖然是非血基質鐵,但若是和肉、魚、包含維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就可以提升人體的吸收率,並且預防貧血。

毛豆減肥法

藥劑師坂田武士表示,毛豆可以補充製造肌肉所需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相比,較不會攝取到多餘的脂肪和糖分。而且毛豆內也有可以促進代謝脂肪和糖分的維生素B1、B2。

毛豆減肥1天的毛豆份量約200g(約有12g蛋白質,而女性一日所需蛋白質量為50g),緩解攝取蛋白質不足的窘境,虛冷、疲勞等症狀都可以改善。

1.餐與餐之間只吃毛豆
早午晚餐飲食沒有特別限制,只需要在餐與餐間的零食全部代換成毛豆即可。

2.約一手掌的量
避開睡前1小時食用。

3.去鹽
市售的毛豆通常有摻鹽,選擇去鹽的毛豆,也可以避免水腫的情形發生。

*注意不過食
毛豆和肉類、魚類相比熱量低,但是富含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因此也需要注意不要吃太多了。水煮毛豆30個約為67kcal,建議一日最高毛豆攝取量以此為基準。

*保存方法
冷藏:生毛豆的場合,先將毛豆煮透後去除水氣,放入保鮮盒內冰入冰箱,盡量在2~3天內食用完畢。

冷凍:生毛豆的場合,稍微清洗、去除水氣後,放入保鮮袋,將生毛豆置於冷凍庫保存。最長可以放置約1個月左右。

資料來源:
【管理栄養士監修】食べ過ぎ注意!枝豆の栄養成分とおすすめレシピ5選
「おやつに枝豆」ダイエット 筋肉増え、脂肪が燃焼
「枝豆ダイエット」が優秀なワケ4つ。美容効果もアリ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