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腫痛,不一定是類風濕關節炎、痛風!骨科醫生:這5種疾病要小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1-01

膝蓋腫腫的,是受傷嗎?會不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或是其他更嚴重的疾病?骨科教授James N Gladstone表示,膝蓋腫腫的原因大家的認知可能有受傷(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損傷)、關節炎(骨關節炎、風濕病)、痛風、偽痛風,但其實也有可能是滑囊發炎、貝克氏囊腫、感染、萊姆病和免疫疾病

滑囊發炎

滑囊發炎常會和關節炎搞錯。滑囊位於關節附近的骨突與肌腱或肌肉及皮膚之間、大多數存在於肢體旋轉摩擦、或碰撞壓力較大的地方,具有減少碰撞和壓力達到緩衝、潤滑的作用。滑囊受創發炎時,會產生過多的液體導致腫脹,有如氣球膨脹,並引發膝蓋的鄰近部位疼痛,若在此施壓,更會出現激烈的疼痛感

James Gladstone醫生表示,過度使用關節的人,如建築、管線、磁磚業者等等相關人士較容易得滑囊發炎,嚴重的跌倒也可能引起。

另外,「五十肩」也有可能是因為滑囊發炎引發。五十肩的原因有時很複雜,例如「肩部旋轉肌受傷」、「腱鞘炎」與「韌帶炎」等,也可能是由肩關節附近旋轉肌群的「肌腱炎」,或「黏連性滑囊炎」等。

貝克氏囊腫

貝克氏囊腫又稱膝窩囊腫,膝窩位於膝蓋後面,多是因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損傷或過度使用所引起,當膝關節發炎而分泌過多滑液時,會導致關節滑液經由後側關節膜缺損處不斷流入膝窩囊內,若沒有適時治療,膝關節則持續不斷分泌滑液,使膝窩囊變得又腫又脹,因此就形成所謂的貝克氏囊腫。

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僅膝蓋動作時會有些微的不舒服;當囊腫顯而易見時,則會感覺膝蓋後方很緊繃、膝關節彎曲伸展都受侷限、無法蹲下、上下樓梯或走路時會有膝蓋無力感,甚至偶爾產生疼痛脹痛感。雖然囊腫會自然消去,但若無適當治療,會有再復發的可能。

感染

關節感染便會馬上出現膝蓋腫脹、發紅發熱的狀況,若不盡速治療,感染症狀即會蔓延至全身,導致全身發熱、顫抖等情形。

James Gladstone醫生表示,關節感染有可能是因為膝蓋受傷時無消毒造成,也有可能是身體其他部分感染(如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等)經由血液流動至關節造成。

萊姆病

萊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經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扁蝨、黑腳蝨、草耙子)所叮咬而感染,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近年來臺灣的病例都是在國外罹病後、在臺灣被檢驗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

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顯示,被叮咬的患部多會呈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伴隨症狀有肌肉疼痛、關節疼痛、淋巴腺腫脹、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等等,常和感冒搞混,且紅斑可能會維持數日到數周不等。

若無治療,感染第二期便會伴隨可能引發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骨骼方面的症狀(如關節炎)若再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病患的主要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神經方面的症狀有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劇烈頭痛)、顏面神經麻痺,心臟方面則有傳導缺損及心包膜炎。但如果導致心肌炎,國外文獻中曾有少數死亡個案

James Gladstone醫生表示,萊姆病的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生素,將體內細菌一掃而空。

免疫疾病

如關節風濕等免疫疾病,都可能會讓身體某部位(膝蓋等等)腫脹、引發疼痛,另外有可能伴隨慢性疲勞、肌肉疼痛、發燒等症狀發生。

資料來源:
ぶつけた記憶がないのに「ひざが腫れる」のはなぜ? 医師の答えは…
「ひざの腫れ」に隠された5つの原因。痛くて歩けないのは虫のせいかも
ライム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讓關節再生的新技術?!點擊瞭解並贈送健康好禮包!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