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準影后》柯淑勤用歲月訴說女人故事:走過年輕,才能享受後面這段風景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Eli2019-11-19

在繼《孽子》後,等了14年再以《植劇場-戀愛沙塵暴》一口氣奪下第2座金鐘獎的柯淑勤,在台上致詞時感謝了所有的演員,最後也感謝自己,她謝謝那一個對戲劇永遠懷抱熱情的柯淑勤,而近期即將上映的《陽光普照》,她將再次用深刻的演技持續感動你我。

演戲,她享受其中

source:2019年《CITTÁ BELLA儂儂》雜誌10月號


「很多人的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過日子,但演員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工作也是興趣。」最初為了生活做了兼差模特兒,意外地讓柯淑勤踏上戲劇之路,演過無數角色的柯淑勤,用熱情去展現不同角色的多元面貌,深厚的表演實力,讓即使當過無數個人的「媽媽」的她,每一次依然能找到新的方式打動人心。

給角色新的生命

source:2019年《CITTÁ BELLA儂儂》雜誌10月號

「角色本身是沒有生命的,我可以用我的生命給它什麼,讓觀眾更貼近故事!」走過老三台時期,也經歷了台灣電影的興衰,柯淑勤用靈魂與觀眾對話,「接了戲,就好好奉獻,接了這個角色,就要愛這個角色,世界轉得太快,以演員來說,我的一己之力也無法做太多。」數位化的影響,加快世界運轉的速度,也影響了戲劇的發展,對於新媒體如雨後春筍的誕生,她坦然面對,把故事說得精彩,才是最重要的事!

情緒越淡越難

source:2019年《CITTÁ BELLA儂儂》雜誌10月號

「這是普遍存在於台灣社會中的事情,裡面所有角色都是觀眾的某一段記憶,我要怎麼詮釋的輕鬆又貼近,是個難題。」新戲《陽光普照》在國內外皆得到極高評價,也讓她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之列。

source:甲上娛樂

劇中她飾演的琴姐,是典型的台灣傳統女性,堅韌的性格支撐了一個動盪的家庭,「分了4天看完劇本後,我整個靈魂變得很悶、很難過,我告訴自己我要演這個媽媽,我想用平淡的情緒,讓觀眾從鏡頭裡的我,投射到他們的心裡去了解當中的感受。」濃濃的故事要淡淡地說,成了柯淑勤在這部戲最大的挑戰,而她選擇以最平鋪直敘的方式,去打動每一個觀影人的心。

她因一條魚而轉念

source:2019年《CITTÁ BELLA儂儂》雜誌10月號

「我不覺得堅強是好事,我比較喜歡樂觀、開心、開朗,堅強感覺是因為不願意所以選擇了妥協,但我覺得,人生就是要樂觀啊!」眼前的她,豁達的講述走過婚姻的離異及工作起伏的壓力,對自己總有200分要求的柯淑勤,也曾因心理狀況就醫。

source:甲上娛樂

「過去的教育至今,我們不太教導一個人情緒該如何面對,但其實情緒這件事是很自然的,它的發生沒有錯,只要學會面對它、轉個彎就好。」每天習慣備好晚餐跟孩子吃飯的柯淑勤,因為少了薑而不能完成一道魚的料理自責不已,但心理醫生開導後,才意識到菜少了一個佐料,它的本質依然不變,這要換個角度思考,所有的事都能迎刃而解。

「一定要走過年輕,才能享受後面這段風景。」柯淑勤看過世事的變遷,經歷過大風大浪,面對各種事物都處之泰然的她格外迷人,而這些人生歷練也都化為表演時的能量,在《陽光普照》後,她更期待未來的自己,能用女性的身份,去說出不同女人的故事。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封面人物】戲精柯淑勤首戰金馬!用歲月訴說女人故事:「要走過年輕,才能享受後面這段風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