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一低,脾胃最先受涼!中醫:溫暖「這穴道」可驅寒,還預防心血管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9-12-03

小腹發涼、疼痛,溫陽祛寒輕鬆調
小腹遇涼就痛,甚至腹瀉,真是惱人。為了不坐立難安,常跑廁所,需要溫補來幫忙,熱敷肚臍也是好方法喔!

小腹遇涼就痛,脾陽虛寒所致

很多女性都有這種經驗:天氣變冷時,如果沒有及時增加衣物,或者吃了生冷食物,就會出現小腹不適,有時甚至是肚子疼痛。另外,由於冬天晝夜溫差較大,經常一覺醒來,就容易感到腹痛,或許還會發生腹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脾陽受損所導致。

氣溫一低,脾胃最先受涼
只要天氣一涼,氣溫一變低,有些女性的小腹就會馬上有反應,確切地說是脾胃受寒了。那麼,為什麼溫度一降,脾胃就會著涼呢?這是因為它的外部沒有肌肉、脂肪等物質包圍,容易受涼、產生痙攣,引發腹痛、腹瀉等問題。

白糖生薑末,讓小腹變暖和
當小腹受涼後,該如何調理呢?如果受寒程度較輕,就可用生薑來緩解。因其辛溫,可以促進血行,有助於驅除體內的寒邪。

取鮮薑500克(研成細末),白糖200克,兩者攪拌均勻後食用,每日3次,飯前吃,每次吃一勺。一般1周即可見效。

身體受涼小腹就痛,可喝生薑水沖鵪鶉蛋

有的女性朋友一喝到涼飲或是身體受涼,小腹就會疼痛,甚至腹瀉、精神狀態差、頭昏腦脹沒精力,也沒體力。中醫認為,這是脾胃虛寒引起的常見症狀,喝生薑水沖鵪鶉蛋就能調理。

鵪鶉蛋和生薑,暖胃祛寒營養足
鵪鶉蛋被稱為動物界的「小人參」,它含有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都很豐富。另外,胃寒的女性大多身體較虛弱,而鵪鶉蛋補虛的效果很好。

生薑性溫,有健脾開胃的作用。它裡面的有效成分──薑烯,對胃液的分泌有興奮和抑制的雙向功能。研究發現,生薑汁浸出液對創傷癒合有明顯促進效果,因此生薑有保護胃黏膜細胞的作用,是調理消化道寒性潰瘍的有效藥物。

● 健脾暖胃最佳搭檔
鵪鶉蛋加銀耳,可益氣養血、暖脾腎
鵪鶉蛋加綠色花椰菜,可強腎補血、暖脾胃

生薑水沖鵪鶉蛋
【材料】生薑10克,鵪鶉蛋3∼5個。
【做法】用生薑煮開水,沖鵪鶉蛋3∼5個,每天清晨空腹食用。
【功效】持續食用,不僅能夠調治胃寒,還能保證一天有充足的營養供給身體需要。

● 人群宜忌
宜:適合體質虛弱、營養不良、氣血不足者食用。
忌:心血管疾病、「三高」人群不宜多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