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沒阻塞卻心肌梗塞!從「章魚壺心肌症」看「心理受傷」如何真的傷害心臟?

日本傳統捕捉章魚的陷阱叫做「章魚壺」(Takotsubo)。基本上看起來像一個傳統的花瓶:一種陶製容器,下面有寬大的腹部,上面有細頸。對想吃大餐的人來說是好東西,對好奇把頭伸進去卻出不來的章魚是最糟糕的情況。

在這裡提到它的原因是:1990年代初期一家日本醫院的心臟專家檢查一個女病人的胸腔時,發現病人的心臟沒有一般心臟的形狀,而是章魚壺的形狀:心肌像氣球一樣被吹起來,血液流不出去

病人被送進醫院是原本被診斷出有心肌梗塞。至少她出現了典型症狀:呼吸困難、胸口悶、心跳過速、劇烈疼痛。從外表來看事態非常明顯。但是當醫生想用超音波和心導管來確定診斷時,原本清楚的病例一下子變成大謎題。醫生發現病人心臟的冠狀動脈完全沒有阻塞。如果這位女士有心肌梗塞,會有一條或多條血管是阻塞的或至少很狹窄。醫生看到的卻是心臟尖端不尋常的擴大。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眾所皆知,談話有助於解決問題。事後醫生詢問病人後發現,她在發病前經歷了個人很重大的損失。於是醫生思索:心理壓力可以對病人的心臟有如此大的影響,讓心臟都變形了?他們當時把這個病例描述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不久後顯示,這個故事並不是特例。如今章魚壺心肌症已經被研究透徹,也以另一個較浪漫的名字聞名: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

文學長久以來都在處理人與悲劇,現在也有很多醫生明白箇中道理。過去幾年越來越常診斷出這個病症。根據統計,所有心肌梗塞的病人當中,有2%的病因是章魚壺心肌症。犯案者(又)是壓力荷爾蒙。可能由於長時期高負擔的工作引起,也有可能是個人遭遇巨變之後所經歷到的心理壓力引起,例如親友死亡或是與配偶離婚等。結果發現左心室有許多「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的受體,其中也包括腎上腺素和去甲基腎上腺素。

如果一個人的壓力值很高,血液中就充滿了這些物質。這些物質給心臟的刺激可以讓心臟的功能混亂,緊繃。另外,壓力荷爾蒙也有可能影響心臟內鈣的平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鈣是骨質的重要建材,它也對心臟律動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如果鈣的工作受到干擾,心臟就可能會失去節奏並引起抽筋。後果就是受到影響的心室擴大

眾多心臟病受心靈影響極大,章魚壺心肌症只是其中之一。我們目前知道,心律不整(特別是前心室)、高血壓和冠狀心臟疾病後面都可能隱藏著心靈的問題。目前出現了一門新學科專門研究這2個器官的交互作用:心理心臟病學連接了心臟內科醫學和心理學,也就是心臟和心靈之間的環節。不是做些觀察,而是觀察雙方的共同點。因為這個關聯的走向不只是從心靈到心臟,也從心臟到心靈。

心臟疾病也會帶給病人嚴重的心靈危機,導致巨大恐慌或是引發深度憂鬱直到可能自殺。例如曾經接受過心臟支架手術的人,雖然之後恢復了良好的心臟的功能,但是整個生病過程通常會對心靈留下巨大的影響。有時候在心臟手術之後,人們期待病人現在幸福快樂,滿足且沒有憂慮,畢竟一切都修補好了。但實際上病人在手術後常抱怨有死亡的恐懼,憂慮,擔憂未來,以及在手術準備室、加護病房的不安經歷和疼痛。

我們這個時代的慢性疾病

知道了心(臟)與(心)靈的相契,也就明白,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對某些心臟病成因的想法。心血管疾病是生理疾病中的第一名。如果它的原因比我們目前所假設的更常由心理因素引起,那怎麼辦?如果這個時代最致命的「冠狀動脈疾病」(CAD)的背後原因是心靈,那會如何?

單單在2014年,德國就有將近7萬人死於這個慢性疾病。長久以來它被視為一種耗損性疾病。每個人的心臟都被細微血管的網包圍,這張網是由冠狀血管組成。隨著年歲增長,血管會越來越狹窄,因為血管內壁會堆積脂肪、鈣和膽固醇的混合物,醫生稱為「斑塊」(Plaques)。

冷靜地觀察身體內部血管,可以把它們想像成供應管線,但是有一個差別:它們不像城市的供應管線一樣僵硬。血管針對人體眼前的需要不斷做出靈活反應。平靜的時候,血管壁柔軟鬆弛;緊張的時候,血管會緊縮起來,以便將更多的血液快速打進器官內。

因為斑塊而變狹窄的血管在這時候就會有一個問題:它們可能會變得很緊密,幾乎或是完全阻塞。這樣的情況很危險,心臟會因此得不到好的甚至完全得不到供血。情況較溫和的話會出現嚴重的疼痛,人稱「心絞痛」,是冠狀動脈疾病的典型症狀。病情進一步惡化到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就會出現急性的心肌梗塞,性命陷入危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