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才有「橘皮」困擾?可能是荷爾蒙出問題了!8個原因一次解析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9-12-13

關於橘皮,一直是女人揮之不去的惡夢,這麼說其實完全沒有錯誤,因為……應該很少聽哪個男子在說:「哎呀~我的橘皮讓我好煩惱喔!」

絕對不是男人不重視美觀,現在的花美男、帥大叔這麼多,他們都極度重視屁股翹不翹了,理當也會抱怨橘皮啊~~為什麼沒聽說呢?

這其實是有原因的!

這篇文章很簡單,讓你了解橘皮的秘密,與容易產生橘皮的原因,你就能夠盡量避免橘皮發生,下一篇,我將會教大家改善橘皮的方法。

但,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一下,到底橘皮是怎麼發生的哩?


上面的圖,左邊是沒有橘皮的皮膚,右邊是有橘皮的皮膚。差別在於,當脂肪細胞過大、或者脂肪細胞過多,就會往外推到真皮,最後薄薄的表皮也會被推擠,導致出現彷彿橘子皮般凹凸不平的外觀。

現在要來開始一一公佈關於橘皮的秘密:

1.女性的皮下纖維束走向為垂直走向,導致橘皮發生率比男性高。

女性比男性容易出現橘皮問題,因為,女性的皮下纖維束(結締組織),是垂直的走向,也就是下面解剖圖的樣子,所以當脂肪過度膨大時,真皮層被推擠,又被垂直的纖維束拉住,就出現的凹凸不平。

但男性的皮下纖維束是斜向,所以很少聽到男人在哀嚎橘皮困擾。


2.肌膚老化,橘皮養成的必要要素。

除了很少聽到男性在哀嚎橘皮,你會發現,通常年紀越大的女性,被橘皮困擾的比例越高。這是跟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含量有關,當真皮中的彈力纖維蛋白質隨年齡增長而變少,講明白點,就是皮膚開始鬆弛了,這時候,橘皮也可能越來越明顯。

看到這邊,可能覺得有點絕望,但千萬不要有絕望感!話說我也是過了35歲,居然成功擺脫了大部分的橘皮(革命尚未成功,還在努力奮鬥!)。2016年比賽時,我的背後姿勢根本慘不忍睹,橘皮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上了黑色底色還遮不住;但是到了2018年,很明顯橘皮改善非常多!(乖,後面會跟大家說怎麼做喔!)


3.橘皮很愛在大腿與臀部現身,原來都是因為「坐」太多!

久坐,是健康的殺手、變胖元兇、現在,居然還被發現是橘皮的始作俑者?!想想自己的橘皮都落在哪些位置多呢?腿後?大腿側?都是久坐鮮少使用到肌肉的地方。久坐的人下肢循環代謝能力差,不論在排毒與營養補給上,都因為長期坐姿受了影響,以至於也皮膚較沒有彈性、脂肪生長更多……沒有彈性的肌膚與脂肪膨大的區塊,對這一下上面的解剖圖,自然橘皮就更放肆地遍地開花了!

橘皮嚴重程度有分別的,有時候輕微的程度,目視下不見得看得出來,但是手一推擠,橘皮就立刻現身!這時候不好好警惕,就可能變成嚴重的橘皮了!

4.老化的筋膜,失去彈性導致橘皮變嚴重?

筋膜在體內無所不在,是一種結締組織,由蛋白質與水份組成,擁有塑形、傳遞(感受)、運輸(養分供應)、運動能力…非常多的功能。筋膜在近幾年被科學家們研究的越來越透徹,所以關於筋膜的新知識也越來越多。

健康的皮下筋膜富含水分、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排列整齊,彈性大,可以幫助運動能力變好,也能幫助肌肉肌膚的支撐。橘皮與淺層肌筋膜有關係,一個沒有張力、缺乏彈性的筋膜,容易讓脂肪與囤積的水分顯露無遺;老化的筋膜,乾枯、沾黏肌肉、排列亂七八糟、彈性差、支撐能力差,自然當筋膜的狀況差時,橘皮狀況就可能更明顯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