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流行期即將來臨!打疫苗、預防感染,你該知道的2類危險群和4件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19-12-18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 將進入流感流行期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8日至12月14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92,475人次,較前一週提升21.2%,明顯上升,且以北部和中部為主。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亦上升,上週新增45例,以感染A型H1N1為多。疾管署提醒,流感最快在下週會進入流行期,高峰可能會在春節期間,請民眾多加注意防範。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升級四價,12月8日第二階段開打後,平日每日接種量約20多萬劑,較往年同期成長4成,其中學齡前幼兒接種數更高於去年同期1倍。民眾接種踴躍程度高於預期,也讓疾管署決定加速疫苗配送,預計12月18日及12月20日可提前配送共計59.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以供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彈性調度;另約149萬劑疫苗亦將提前陸續於12月底前配送,其餘疫苗將於1月3日前全數配送完畢。

幼童和65歲以上長者是危險群 建議接種疫苗

疾管署提醒,即使過去曾感染過流感或接種過流感疫苗,每年都還是應按時接種,尤其2大族群——幼童及65歲以上長者更須多加警覺。幼童抵抗力較差,較易受到流感侵襲,而65歲以上長者是流感併發重症發生率較高的族群,更應確實接種疫苗,以有效預防流感重症的發生。此外提醒家長,若家中有未滿9歲幼兒,生平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須於接種第1劑疫苗後間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衛福部提醒,民眾近期若有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需求,建議可透過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頁,或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鄰近合約院所,並請於出發前先打電話確認,以節省等候時間及避免白跑一趟。

預防流感 你該怎麼做?

1. 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平時養成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2. 維持正常作息
多運動,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

3. 平時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
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但沒有必要使用漂白水等特殊清潔劑。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冬天天氣冷,家家戶戶門窗緊閉,使得空氣不易流通,容易將流感傳播給家人。在密閉的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公車或是電影院內,也容易傳播流感,所以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出現流感症狀 你該怎麼做?

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建議落實以下3件事,以防加重病情或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1. 配戴口罩就醫
若有打噴嚏、咳嗽等症狀發生,最好戴上口罩,既能保護自己,又能避免傳染給別人.就醫後須依醫囑服用藥物。

2. 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生病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等。

3. 避免傳染給他人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之距離,避免病毒傳播;使用後之衛生紙要丟至垃圾桶。

網傳女性打流感疫苗會降低身體免疫力 是真的嗎?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者所產生的抗體,雖然可能比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者為低,但這與人體一般免疫功能無關,也不影響流感疫苗產生的保護力,民眾最好還是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