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鍋可能一次吃下4000大卡!營養師教你6撇步,避免暴肥又預防高血壓

冬季天氣轉冷、年末節慶多,與親朋好友邀約聚餐總是少不了來個熱呼呼的「火鍋」,火鍋湯底及入菜食材選擇花樣多,但您可知道一頓溫暖美味的火鍋吃下肚同時,也可能會把大量的卡路里吃進身體,一份涮涮鍋熱量約825~1,018大卡、火鍋吃到飽的熱量更是驚人,吃一次就很容易達到3,000~4,000大卡,大量的卡路里吃下肚容易造成肥胖問題。根據衛福部公布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變、肝硬化等7項與肥胖有高度關聯。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教你如何聰明吃火鍋,從湯底、主食、主菜、火鍋配料、醬料、飲食順序下手,只要稍微調整飲食方式,就可以享受美食又吃的健康!

火鍋聰明吃就靠下列幾項飲食方式下手:

1.從「湯底」下手:
挑選原味高湯或蔬果風味湯底為主,如:柴魚昆布、番茄、大骨高湯風味湯底。以一般湯底份量為1,200ml來說,柴魚昆布鍋湯底僅30大卡,國人最喜愛的麻辣火鍋光是湯底就有1,600大卡,從一開始選擇湯底,卡路里的數字高低就是天壤之別。

2.從「主食」下手:
店家大部分都會提供白飯、冬粉、烏龍麵、科學麵、南瓜、芋頭及玉米等全穀雜糧類,建議以南瓜、芋頭、玉米等較高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做為主食,減少白飯、冬粉、烏龍麵、科學麵的攝取。冬粉1把的熱量雖然只有70大卡,但入鍋後吸收湯汁,卡路里也隨之增加了不少。

3.從「主菜」下手:
建議以海鮮、雞肉做為優先選擇,如:蛤蠣、鯛魚片、雞肉片等;選擇優先順序為魚>雞>豬>牛。怕胖的民眾切記避免選擇五花肉,因五花肉來自豬或牛的腹部區塊,脂肪含量偏高,1盤五花肉油脂含量動輒600大卡以上。

4.從「火鍋配料」下手:
吃火鍋也別忘了攝取膳食纖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幫助膽固醇代謝也可增加飽足感,以天然蔬果及菇類做搭配,如:高麗菜、木耳、杏鮑菇、玉米筍、山茼蒿等。其它加工火鍋料建議可減少或不要攝取,如:爆漿小丸子、水晶餃、麻吉燒等。「丸類」火鍋料的鈉及油脂含量大多偏高,以一顆貢丸來說,熱量就有49大卡,鈉含量含116毫克;若長期鈉(鹽分)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高血壓,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腎臟疾病等風險。

丸類火鍋配料的鈉及油脂含量大多偏高

5.從「醬料」下手:
建議可用青蔥、洋蔥、白蘿蔔泥、蒜末、辣椒、薄鹽醬油、白醋搭配成醬料酌量沾取,可添加食物風味又可增加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攝取。常見的沙茶醬屬高油脂沾醬,只要一大匙熱量就有167大卡,盡量減少沾取沙茶醬、芝麻醬等高油脂醬料。

火鍋沾醬可用青蔥、洋蔥、白蘿蔔泥、蒜末、辣椒、薄鹽醬油、白醋調配

6.從「飲食順序」下手:
蔬菜→主菜→主食類→其他火鍋配料,先放入蔬菜,烹煮時間建議不要太久,除了可以保留蔬菜鮮脆口感,還可避免營養流失,再放入海鮮、肉類等主菜入鍋,煮完主菜後記得要將浮在湯面上的油脂撈除,可避免其他食材吸附到湯汁中的油脂,這些油脂吃下肚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營養師提醒民眾平日飲食除了注意熱量外,也要同時注意鈉含量攝取是否過多,卡路里及鈉攝取過多不只會造成肥胖,還可能增加慢性疾病的發生機率。健康生活除了體內保健從吃下手,也要定期安排身體健康檢查,幫助自己徹底了解身體狀態。

作者簡介_潘富子 營養師

專長:預防醫學保健、健康講座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營養師
學歷: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系碩士
經歷: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