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臭味」比薑黃更解酒,還可以抗老!營養師:「大蒜素」6大功效,這樣吃效果最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2-31

大蒜素是什麼?可以幫助抗老、解宿醉

大蒜濃烈的特殊氣味,來自於「大蒜素」,且此成分也是大蒜中具有相當多功效的營養之一。

抗氧化
大蒜素具有強效的抗氧化功能,能幫助抵抗外來病毒的入侵,因此建議在感冒、流感時期食用。另外,抗氧化作用還可以預防體內氧化,具有抗老的功能。Advanced Medical Care公司的營養師山田女士表示,雖然提到抗老功效的營養都會想到維生素C或E,但是其實大蒜素更是有效

提高體內吸收維生素B1
豬肉中富含的維生素B1為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較不易吸收,通常吃下後不久便會流失。但是若和大蒜一起吃,維生素B1和大蒜素結合,會轉換成為人體更易吸收的蒜硫氨素。

維生素B1為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轉換為能量必要的營養之一,而大蒜素則可提高此營養的吸收率,使代謝順暢,因此也有修復疲勞、幫助減重的功能。

另外,酒精會降低維生素B1,若維生素B1不足,則是造成宿醉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喝酒時建議搭配大蒜食用,便可以預防宿醉的情形發生,另外,大蒜素的抗氧化功能,也可以促進肝臟機能運作

大蒜內的2種成分適合更年期中的女性

甲基烯丙基化三硫(MATS)
MATS具有抑制血液凝固的作用,可以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幫助降血壓的功效。

特別在冬天血管收縮、血壓容易較高的時期,建議積極攝取。

阿霍烯(大蒜提取物中發現的一種有機硫化合物)
具有降低壞膽固醇的功能。膽固醇在體內生成,但若是無法順暢排出,便會溶於血中,導致膽固醇值上升。

而阿霍烯則可以抑制壞膽固醇生成,也促進膽固醇排出。和甲基烯丙基化三硫(MATS)同為更年期可以吃的好食物之一。

大蒜切細碎、低溫調理,最有營養

大蒜內的大蒜素是要將大蒜切開才會出現的成分,為此,調理大蒜時建議,切末或是磨成泥,盡量讓大蒜越細碎越好。而大蒜素遇熱,其效力就會減弱,因此調理時盡量越低溫越好。

另外,雖然大蒜抗菌、殺菌力強等好處多多,但吃太多會刺激胃,給予胃部負擔。建議一天最多吃3片即可。

怎麼挑、怎麼保存?
若放置於冰箱冷藏,建議用報紙包起;置於常溫下,則建議使用具透氣性的容器保存即可。切末或切薄片,再加上橄欖油或醬油醃漬,便可以製成可以存放1個月的調味料。

建議挑選看起來比較「重」的大蒜,盡量避開發芽、外皮乾燥的大蒜。

參考資料:
あの匂いには意味がある!老化防止や二日酔い予防にも◎、にんにくパワーの秘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