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養出「海洋體質」,身體再也不發炎!避免疾病纏身的第一步:戒掉牛奶與麵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俊如, 林祐禎2020-01-15

阻斷發炎,飲食養出海洋體質

慢性發炎的原因雖然很多,但是關鍵仍在於能夠固本培元,從基本著手,將身體的基礎打穩。

舉個簡單的例子,家裡有養魚的人都知道,若是魚缸裡面突然倒進滾燙或冰冷等非室溫的水進去,魚缸的水溫馬上就會有波動;但若是把這些水倒進海洋呢?壯闊的海洋是不會被這些小份量的水所改變,小規模的刺激是無法影響海洋的本質。

自己平常需要讓身體像海洋一樣壯闊、穩定,巍然無懼面對小風小浪,縱使外在氣候改變或者體質遞嬗,也不會影響到自己的身體,也就是讓身體的本質變強固了,就阻斷了慢性發炎的途徑

要達到這個目標, 無疑地,只能從飲食著手,用食養的方法讓自己的身體漸進地走向海洋式的體質。

培養腸道好菌的飲食選擇

吃深綠色蔬菜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高麗菜、羽衣甘藍、甘藍菜、菠菜、枸杞、蘆筍⋯⋯具有豐富的植物纖維,此外,各類辛香料,諸如大蒜、洋蔥、韭菜⋯⋯也有助於益菌生長。

多攝取omega-3 的油也就是富含EPA、DHA的油脂,包括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秋刀魚;以及富含α- 次亞麻油酸的油脂,包括亞麻籽油、紫蘇籽油、深海魚油、小麥胚芽、核桃仁⋯⋯這些與血管健康相關並能減少血管的發炎反應。

多吃全穀類食物

糙米、燕麥、蔾麥、地瓜、南瓜等五穀根莖類食物富含植物纖維,並可以穩定血糖,可以拿來取代代替精緻澱粉。

多吃富含植化素、維他命A、類胡蘿蔔素食物

柑橘類、胡蘿蔔、番茄、甜椒、地瓜、南瓜等黃色的食物富含植化素、維他命A、類胡蘿蔔素。

減少糖類攝取

甜食是酵母菌的食物,減少甜食攝取,避免腸道菌相失衡並減少胰島素過度分泌,循環中存在的胰島素會讓脂肪細胞堆積,並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包括腸道與皮膚。

避免攝取含麩質食物(編按:麩質存在於麵包、糕點、麵條等食物中)

現代的麩質食品有許多是基因改造食品,麩質不耐症會有脹氣、皮膚癢、掉髮、腹瀉⋯⋯等症狀。

戒酒、戒菸

尼古丁容易產生氧化自由基的傷害,酒精則容易造成器官的損傷。

減少乳製品攝取

乳製品容易出現青春痘、脹氣以及許多人有乳糖不耐的問題。

天然發酵食品

適量攝取無糖優格、酸奶、天然味噌、天然納豆等天然發酵食品,可以適當地調整腸胃菌相。

便祕患者可飲用硬水

硬水含鈣與鎂等礦物質,可以幫助腸道排便,並幫助食物在腸道中移動,也可預防動脈硬化及膽固醇偏高。

抗糖化飲食法減少自由基

以目前大眾熟知的健康飲食法中,攝取新鮮蔬果可以增加腸道好菌的益生質,但是不當的料理方式卻會產生許多自由基。

與各位讀者推薦「抗糖化飲食法」來減少自由基生成。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