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為什麼同層樓3人活命,2人卻罹難?消防員:因為他們做錯這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宗翰2020-01-17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今天上午近11時驚傳火警,有部分唱歌民眾受困求救,台北市消防局派55車179人馳援,火勢約於11時30分撲滅,目前54人送醫,其中2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5人死亡,消防人員正逐層搜索確認是否還有受困者。

求生隨堂考

電視新聞報導著某處發生火災,現場濃煙密布,結果屋主因吸入過多濃煙而致命,想像一下,如果自己身在煙霧瀰漫的火場中,為了活下來,你會怎麼做?

□ A. 用溼毛巾摀住口鼻,穿越濃煙逃生。
□ B. 用乾毛巾摀住口鼻,穿越濃煙逃生。
□ C. 用塑膠袋套住頭部,穿越濃煙逃生。
□ D. 用棉被包裹身體,穿越濃煙逃生。
□ E. 先想辦法避開濃煙,再尋求其他方法。
【答案請見文末】

現場直擊

消防隊員們全副武裝,一組一組進入屋內。

「都逃出來了嗎?」屋主年邁的母親焦急地問。

「還有2個,在4樓後側房間……」睡在4樓前側房間的屋主夫婦剛從陽台被救下,懇求消防隊員救救他的2個女兒。

大量火煙不斷從2、3樓前方窗台竄出,消防人員除了持續射水降溫,避免火勢延燒到隔壁,同時進入屋內尋找起火點及人命搜救。到了4樓,火勢沒有延燒上來,但上竄的濃煙早已瀰漫整個空間。4樓中間共用浴室的塑膠門已經燒焦、融化變形,浴室內部壁面嚴重熏黑。消防人員一邊確認裡面有無人員受困,一邊奔向後側房間。

房門是關上的。「濃煙可能沒有進到房間內,裡面的人或許還活著!」消防人員士氣大振。

這股希望在開門瞬間煙消雲散。沒想到房間內竟然濃煙瀰漫,能見度不到1公尺。濃煙彷彿鬼魅般炫耀著身上的黑色斗篷,對著門口的消防人員訕笑:「你們來晚了。」消防人員快步進房,發現兩名女子斜躺在床上。2人身上雖然沒有燒焦熏黑,但已無生命徵象。他們趕緊將2人急救送醫,判定是吸入大量濃煙致死。

2017年1月凌晨4點,一棟5層樓透天厝的2樓客廳起火,消防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時,已有火舌濃煙自窗台竄出。

當時4樓共有5人,前側主臥室是屋主夫妻及一名4歲小女兒。樓層中間是走廊、一間共用浴室及室內樓梯,20歲大女兒及15歲二女兒睡在最後側臥房,兩人被發現時,都已經沒了呼吸心跳。

同樓層生死兩樣情,關鍵在於濃煙

這一家人同樣都在4樓,門也都關著,但為什麼前側主臥室沒有任何煙燻痕跡且3人生還,而後側臥房卻濃煙密布、造成2人罹難?消防人員在現場發現了2個疑點。

第一個疑點: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時,後側臥房的門是關的,但濃煙是怎麼進去的?

對照前側主臥室沒有煙燻痕跡的結果,關門確實能有效阻擋濃煙,而且火災發生時,後側臥房的窗戶是開啟的,就算有些許濃煙從門縫滲入,也可以從窗戶排出去,不太可能因此致命。況且窗戶的採光罩和窗框也沒有任何熏黑痕跡,同步排除濃煙是從窗外竄入。

也就是說,在火災發生期間,門必定打開過。而開門的原因是什麼呢?

消防人員後來在臥房內地板上,發現一條浸溼的浴巾。

第二個疑點:為什麼後側臥房門內地板上有溼浴巾?

難道是消防隊救災時噴灑進來的水弄溼的嗎?根據當天救災指揮官表示,因為4樓沒有被火勢延燒,所以並未向後方臥室內射水。而現場勘查後發現,除了這條溼浴巾,其他物品都沒有被弄溼,換句話說,這條浴巾是刻意弄溼的。

綜合這2點,我們整理出2件事:首先,臥房的門在火災發生期間曾被打開;其次,有條浴巾因為某種原因被刻意弄溼了。

事情經過逐漸明朗,研判這2位罹難者發現火災後打開臥室房門,走到浴室弄溼毛巾。但門被打開後,大量高溫濃煙迅速竄進房內,雖然她們很快關上門,但移動過程中已吸入大量濃煙,回到臥房後,也因持續處於濃煙籠罩的環境而致命

相反的,前側主臥室屋主夫妻及4歲小女兒得知發生火災後,立即關閉房門,避免濃煙竄入房內,然後往前方陽台避難,後來被消防人員順利救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