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商隱瞞,重罰30萬還有刑責!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這2類人必須自主管理,否則將強制隔離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將提高防疫強度,只要從中國湖北省返台者,或曾與確診個案接觸過,需自主健康管理,若未確實遵守規定,將執行強制隔離,地點已經準備好。自中國湖北以外地區返台者列入關懷訪視,若有不適務必主動通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最新情況。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自武漢返國確診台商隱瞞去過舞廳的活動史,當事人除了罰新台幣30萬元之外還有刑責,政府也認為有必要增強防疫強度。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6日新增92例通報,目前累計通報283名個案,其中3名確診,124名已排除、156名隔離檢驗中(53例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3名確診個案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其中首例個案密切接觸者46人中,2人有症狀已通報。

另外,24日公布的2名確診個案139名接觸者中,1人有症狀,是50多歲男性確診個案在舞廳的接觸者,經通報初檢驗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只要從中國湖北省返國者,或曾與確診個案接觸過,一律都要「居家隔離」,不准出門,從湖北以外地區返國者,則需由防疫人員訪視,外出須主動通報。

陳時中表示,目前全面禁止中國大陸湖北省人士(含陸生)來台,並暫緩受理中國大陸湖北省以外陸籍人士的觀光旅遊、社會交流、專業交流、醫美健檢等申請,特殊情況則個案審查(防疫交流、人道就醫、專業交流的駐點服務),已發入台許可證者則推遲來,陸生也暫緩入台2週。

陳時中也說,自中國大陸入境的商務交流人士須配合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中國大陸湖北回台的陸籍配偶須限制居住,並配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指揮中心已在25日將中國大陸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Warning)的區域由武漢市擴大為湖北省,其他各省市則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到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

衛福部說明,如民眾接獲衛生單位通知為個案接觸者,應配合各項防治措施,如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戴口罩;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14天健康監測期間詳實記錄體溫及活動史;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並主動與衛生局聯繫,就醫時主動告知相關接觸史、旅遊史及居住史。

衛福部表示,一旦發現未確實遵守上述規定,指揮中心將強制隔離,並請法務部、警政署介入處理。

防疫中心表示,目前居家隔離人數還在清算中,自武漢返台人數已減少,昨天開始每日少於百人。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