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竟讓你養出寒性體質!前日本首相保健醫師:3種以為健康的錯誤觀念,讓你全身都是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原結實2020-01-30

吃太飽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種經驗,因為吃太飽而變得很想睡覺或覺得很疲倦。

人在沒有進食時,精神狀況會比較好,能將注意力放在工作、家事或興趣上。若基於「要增加體力」「肚子餓就沒有戰鬥力」等理由,在三餐以外的時間大吃,接下來就會像洩了氣的皮球提不起勁,步調跟著變慢。這是因胃腸充分運作時,血液集中回流於胃腸壁的緣故。結果,流到肌肉或大腦的血液會變少,導致體溫下降

如果力行「吃飯八分飽」原則、懂得控制自己的食欲就沒有問題,但習慣「要吃到很飽,否則無法覺得滿足」、愛吃零食或總是吃個不停的人就要注意。體溫下降是引發各種疾病的誘因。尤其目前正在調養或有病在身的人,吃得太飽反而很難痊癒,應該減少食量,促進胃腸以外的臟器血液循環,以提升體溫。

此外,光吃「會讓身體變冷」的涼性食品,也是造成身體畏寒的一大因素

以水果來說,熱帶地區生產的香蕉、鳳梨、柑橘、香瓜、番茄或西瓜等,都是會讓身體變冷的陰性食物。如果是在熱帶地區吃是沒有問題,但不建議其他地區的人平日大量食用。其他像麵包及蛋糕等細白鬆軟的食物也會讓身體變冷。

水喝太多

「大量喝水能促進健康!」你也有這種觀念嗎?翻開市面上的報章雜誌或各大傳媒,許多醫學專家或美容名師都會強調:「沐浴或運動前後要補充大量水分。」「一天喝1至2公升的水可以養顏美容!」所以很多人就算不愛喝水,還是會猛喝水,結果反而搞壞了身體。

當然,口渴時可以喝水,但是若基於「淨化血液」「瘦身」「讓皮膚變漂亮」等沒有根據的理論就一直喝水,實在是很危險!俗話說:「過猶不及。」好比種植物若澆太多水,植物根部肯定會腐爛,不久就會死掉。

更何況在濕度高或陰雨綿綿的時候,人總覺得心情鬱悶或不太舒服,身體也會變得倦懶無力。這也是因為水分過多、身體變冷的緣故。而且,過多的水分不單會讓身體感到「寒冷」,還會引起「疼痛」

「一下雨天氣變冷頭就痛,膝蓋或腰部關節也痛……。」各位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水會讓身體變冷,就像一被雨淋濕身體就會打冷顫。若身體持續變冷,身上各個部位都會出現痛感。「疼痛」正是「身體已經變冷,若再置之不理,情況會更嚴重」的警訊。

所以,長期待在冷氣房裡會頭痛,一到寒冷季節會有生理痛或者是神經痛等症狀惡化的現象,都是因為「冷→痛」惡性循環的結果。當身體一變冷,我們的身體就會有「避免生病」以及「治好疾病」的自然反應,以排除體內多餘水分讓身體變暖和。

因此,感冒會流鼻水打噴嚏、一著涼會拉肚子、嚴重偏頭痛會導致嘔吐、病症嚴重時會盜汗、老年人夜裡要起來尿好幾次,全都是「為排除體內多餘水分,使身體變暖以恢復健康」的自然反應。

如果身體能以某種型態排泄水分就沒問題,萬一無法排泄,水分會持續堆積在體內,引發各種毛病,中醫稱這種情形為「水毒」(水分代謝障礙)。

像有暈眩或耳鳴困擾的梅尼爾氏症、伴隨浮腫或肺水腫之瘀血性心不全的各種症狀等等,都是代表性的水毒症狀。其他像風濕也是水毒症狀。如果問風濕患者:「你很喜歡茶或水果對不對?」幾乎所有的風濕患者都會回答:「對啊!你怎麼知道?我好愛喝茶和吃水果!」

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兒茶素,水果也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屬於健康的食品。但茶水與水果99%以上都是水分。亦即,不怎麼活動身體或不會流汗的人,平日若攝取過多的茶水或水果,會造成體內水分過剩,身體變寒,容易引起「疼痛疾病」

一味認為「只要喝水就會健康」「水果有益健康」是很危險的。千萬要記住,適度水分是良藥,但喝水過量會引起「水毒」。

溫暖身體的方法:肌肉鍛鍊法

訓練肌肉的運動有2種。一是透過走路、慢跑、重力訓練、網球等等,活動身體以鍛鍊肌肉的「動態鍛鍊法」。另一種是不活動身體而鍛鍊肌肉的「靜態鍛鍊法」。即身體保持一定姿勢,肌肉緊張用力、持續數秒鐘的鍛鍊法。這是目前歐美國家非常流行的運動,在或站、或坐或沐浴中,隨時隨地都能進行,對身體不構成負擔,所以也常用於受傷時的復健訓練。

即使沒有時間運動,也缺乏合適的場地,用以下的方法也可以充分刺激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使體溫上升,改善虛寒體質


動作只要持續用力7秒鐘,身體保持靜止即可。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體溫逐漸升高,也有瘦身的效果。

做的時候要慢慢呼吸,從嘴巴確實吐氣4秒鐘,再從鼻子確實吸氣3秒鐘。吐氣時心中冥想把體內的壞東西一起吐出來,要一直吐到腹部凹陷。疾病或壓力是因為壞菌入侵體內或負面思想所造成,所以要把不好的東西吐出體外。

書籍介紹

養溫:體寒為百病之首,預防疾病先暖身

作者: 石原結實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8/12/05

作者簡介
石原結實

醫學博士,194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市。畢業於長崎大學醫學系,專攻血液內科。1985年,在日本伊豆高原以胡蘿蔔汁斷食法為首,陸續提倡運動療法、溫泉療法等促進人體健康的創新療法,並獲致極大成功與回響。現為石原診所所長,並在電視媒體主持健康性節目,深獲好評。著有《疾病一定能治癒》、《癌症能治癒》、《果菜汁療法》、《胡蘿蔔汁健康法》、《水果健康法》、《蔬菜健康法》、《魚健康法》、《溫和漢方藥使用法》、《溫和醫食同源》、《健康是萬病的妙藥》、《胡蘿蔔.蘋果汁健康法》等(世茂出版)。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