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流感」殺傷力竟比武漢肺炎高,在台灣已61死!你該知道它與武漢肺炎有何不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07

根據疾管署統計,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858例,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61例(至2/6)。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目前重症死亡的人中,有98%都是沒有打疫苗的,而公費疫苗目前還有42萬劑,慢性病及高齡者等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一定要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內流感疫情下降,但仍處高峰。依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月26日至2月1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0萬2013人次,比前一週下降13.5%。

中央社報導,疾管署統計,上週經審查新增5例死亡個案,其中一名84歲女性有中風病史,且長期臥床,發病一天、人還在急診就因併發肺炎過世,本季流感死亡個案已累計61人。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下午對記者說明時表示,上週新增5例經審查的流感死亡病例,發病多在12月,年齡介於51到90歲,都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其中4人感染H1N1、1人感染H3N2,平均發病到死亡為5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約占84.5%,加上近期寒流來襲,呼籲留意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儘速就醫。

和武漢肺炎的症狀很像,如何辨別?

一般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其中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

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表示,目前武漢肺炎臨床症狀和一般流感所帶來的上呼吸道症狀非常相似,不過,一般流感肌肉痠痛症狀比較明顯,而新型冠狀病毒不會有明顯的肌肉痠痛

預防流感 該怎麼做?

1. 注意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平時養成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2. 維持正常作息
多運動,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

3. 平時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
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用電話,但沒有必要使用漂白水等特殊清潔劑。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冬天天氣冷,家家戶戶門窗緊閉,使得空氣不易流通,容易將流感傳播給家人。在密閉的大眾運輸工具,如捷運、公車或是電影院內,也容易傳播流感,所以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此外,美國心臟協會專家提出6項額外輔助建議:

5.充足睡眠
《睡眠》(Sleep)雜誌2015年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較容易患感冒。

6.消毒3C螢幕
手每天都會觸碰3C螢幕,每天至少酒精消毒一次。

7.喝茶
2018年《分子》雜誌對最新回顧型研究指出,兒茶素是茶中的一種黄酮类化合物和抗氧化劑,有助抑制體內的流感病毒。

8.補充維他命D
一些研究顯示,補充維他命D有助維持免疫力,而魚類、乳製品、補劑和陽光都是良好來源,雖然攝取維他命D不代表對流感免疫,但補充營養確實對免疫系統幫助很大。

9.手離臉遠點
眼睛、嘴巴和鼻子都是病毒容易入侵部位,盡量少揉眼睛、抓鼻子或摸嘴唇。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