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山醫教授實證:做這件事可以讓口罩重複用5次!學「8分鐘電鍋乾蒸法」

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近日po文指出,同校的賴全裕教授發現,若利用75%酒精或高溫高壓法,將大大降低口罩的過濾力!

有效的方法為,應利用電鍋乾蒸(不加水直接按下煮飯開關,不是保溫喔!)3-4分鐘,5次後使口罩的過濾力遞減約7.5%。經過醫化系朱智謙教授以紅外線溫度計實測,電鍋乾蒸4分鐘後,口罩表面溫度可達65度C,而在過去文獻研究已發現,65度C處理4分鐘,可以幾乎完全抑制SARS病毒的活性。

電鍋乾蒸法怎麼做?

材料準備:

1.電鍋:外鍋蓋、內鍋、內鍋架。
2.外科手術口罩。

放置方法:

1.為了避免電鍋內壁加熱時造成口罩直接接觸熱融損壞,依序將內鍋架及內鍋放入電鍋中,使口罩不直接碰觸電鍋內壁及底部,以電鍋乾熱空氣加熱方式進行滅菌。
2.放入使用過之外科手術口罩。將口罩放入使其能均勻受熱。
3.將鍋蓋蓋上。

加熱程序:

1.按下電鍋加熱開關。
2.等待約3分鐘左右,電鍋因過熱保護裝置啟動,而自動跳起(即關閉加熱開關)。
3.静置一段時間(約5分鐘),讓熱空氣與口單能充分作用。

備註:

小心高溫操作!電鍋熱空氣溫度可達約攝氏105至117度、電鍋內壁底部溫度約達攝氏145至170度。

※此方法為口罩數量不足之應急消毒方法,並非建議重複使用口罩,正確防疫做法請參考中央防疫單位訊息

本文獲「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