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1人確診武漢肺炎,全班停課!柚子醫生籲:除勤洗手,回家馬上「做這個」也很重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2-20

2/25開學在即,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教育部今(20)公布停課標準,停課期程為14天。高中以下1班有1名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就全班停課;大專則是確定病例所修(授)課程,全部停課。

1人確診,全班停課

高中以下學校
(1)1 班有 1 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班停課。
(2)1 校有 2 位以上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停課。
(3)1 鄉鎮市區有1/3學校全校停課,該鄉鎮市區停課。

大專校院
(1)有 1 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師生所修/授課程均停課。
(2)有 2 位以上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

另外,除停課外,還須注意:
(1)當學校教職員工生或工作人員為確定病例時,應暫停各項大型活動,如班際活動、社團活動、運動會等,並取消以跑班方式授課。
(2)學校停課決定,應立即通報教育主管機關及教育部校園安全中心。
(3)短期補習班及幼兒園等,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辦理。
(4)本停課標準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隨時調整及發布。

額溫槍、口罩...教育部提供物資予各級學校

「行政院」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協助各級學校防疫準備工作,由教育部統籌整備學校防疫物資,提供包含各級學校、私立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中心等單位,並陸續在開學前配送至各級學校與各縣市服務據點,物資包含:

1️.額溫槍:共2萬5千支,每間學校一定會有。
2️.酒精:開學前準備 8.4萬公升,三月起每月再採購9.4萬公升。
3️.防疫備用口罩:共 645萬片,每盒50片,每50位備用一盒,提供學校緊急狀況備用。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因應下周開學,在其臉書粉絲團表示:

這陣子,除了積極籌備防疫工作外,我也請教育部同仁走訪校園確認各項防疫工作準備,也同時了解第一線教育夥伴需求。今日,我特別拜託林騰蛟次長率隊前往學生密集度高的市區高中與國小,了解實況,確保開學前完成以下重點工作:
 
1.防疫專責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掌握最新疫情與防疫籌備,訂定各項緊急狀況SOP。

2.防疫物資到位:洗手設施、肥皂洗手乳、體溫量測工具、消毒用品、備用口罩開學前準備完成。

3.校園全面消毒:

-公共區域:環保署與教育部攜手合作,針對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進行室外環境全面消毒。
-室內區域:針對學生最常接觸的課桌椅、教具、門把、廁所、電腦鍵盤、圖書館,教職員工生定期消毒。

4.落實衛教課程:開學後規劃各種衛教與防疫課程,讓學生正確知識保護自己。隨時關心每一位孩子健康:與家長密切聯繫,主動關心孩子健康,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不外出,同時掌握學生旅遊史與居家檢疫名單,提供相關輔導。

上述停課標準和腸病毒、SARS都有所不同。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1班有1名師生被列為「可能病例」,停課10到14日。腸病毒則是1班在一週內有2名以上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全班停課7日。

如何防疫

為因應學校開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與臺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江伯倫醫師、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來解答家長們最關心的學童防疫 Q&A。

小朋友上課或日常生活,只要戴了口罩就安全嗎?
注重衛生習慣很重要,像是勤洗手、咳嗽相關禮儀(咳嗽不要對著別人,要把嘴巴遮住),不要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如果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症狀,最好待在家休息。

口罩只是防疫的一部分 ,勤洗手才更重要。而洗手要用肥皂、用水能夠洗20秒,若在無水、肥皂的情況下,用75%酒精搓揉,手部全區域皆須搓揉。

老師與小朋友長時間相處,需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除衛生習慣要特別注意外,老師需要注意每個小朋友的健康狀況,若有呼吸道或是發燒等症狀,必須留意且與家長聯絡。有症狀盡量還是在家裡休息,並且就醫確認此次的感染到底是什麼樣的問題。把問題釐清後,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疑慮。

這段期間若小孩發燒咳嗽,家長要如何預防及處理?
先釐清原因。且外出回家後,除了洗手外,還要將外出衣服換掉,能夠立刻洗澡是最好的居家防疫,減少病菌在家中的生存機會。在這陣子狀況不明的期間裡,醫師也建議盡量減少國際旅遊。

小朋友上下課通勤、去補習班等,要注意什麼?
如果小朋友本身有呼吸道、發燒疾病,或是咳嗽流鼻涕,能夠在家休息就盡量在家休息;如果家長不得已沒有辦法照顧小孩的情況下,一定要讓小朋友戴上口罩,也請和導師協調,在座位上作些區隔。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