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確診42例!陳時中: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05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但要避免疫情大爆發。至於疫情是否會在夏天趨緩,因病毒通常要熱到攝氏50幾度才比較不容易存活,但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先要求陳時中說明對於未來疫情發展的研判,因為這牽涉到所有的紓困振興狀況,而對於疫情發展,外界有不同說法,一種是到夏天後疫情會趨緩,另一種是未來社區感染無法避免

陳時中說,長期來看社區的感染當然是無法避免,因為病毒多樣性與無症狀感染,整體來說,防疫政策與時間在賽跑,要避免疫情大爆發,要用很精確的疫調,「避免突然往上跳,我們不敢說曲線不再往上,我們要讓它平穩,在控制之內」。

陳時中指出,很多人都說比較熱的天氣,病毒比較不容易存活,不過一般病毒要到50幾度才無法存活,但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我們抱著期待,不敢輕忽」。

沈發惠表示,進入夏天後,有很多預期中的大型群眾聚會活動會進行,在1月29日有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經過近期的媽祖遶境等宗教爭議問題後,現在是否有新版的公眾集會指引。

陳時中說,第2版公眾集會指引,基本上還是一樣沒有走所謂的剛性路線,大概是從地方主管單位,從它的必要性做檢討,若有必要就進到風險評估,他有訂幾項指標,例如對於人員的可掌握性、座位固定性與擁擠性,以及相關應變處置的準備性。

至於是否有人數限制規定;陳時中說,現在還是建議數值,大概1000人以上,在審核的時候相對嚴格,訂定評估標準,確定可以照這樣風險評估通過後,應變的方案能夠確實執行,這樣就可能讓他來做。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