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拚快篩,15分鐘即驗即知!診所可即時防治輕症轉介重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09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研發快篩試劑應戰。指揮中心莊人祥說,一旦社區流行時,診所使用快篩試劑,15-20分鐘即驗即知,能發現輕症病人、迅速轉介較嚴重患者,啟動防疫作為。

中央研究院上午宣布,成功合成能辨識COVID-19(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核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接下來將與數家廠商談合作生產,未來可比照流感,開發出的武漢肺炎快篩試劑,提升採檢量能。

目前確診武漢肺炎是透過病毒核酸檢驗,大約需要4小時,而且需要把病人檢體送到實驗室,使用特殊儀器檢測。中研院合成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單株抗體群,作為快篩試劑,15-20分鐘後,現場就知結果。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晚間受訪時表示,快篩可提升台灣的檢驗量能,如果未來快篩準確性很高,只要15分鐘就能檢測,意即一般診所就能進行,有2個層面的好處,針對輕症患者可及早防治、對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則可及早轉介,避免不良的預後發生。

莊人祥說,未來如果社區有明顯的武漢肺炎流行,在診所就能快篩,輕症病人能及早知道自身狀況,如果確診,就快點回家隔離,並及早啟動相關防治作為,不把病毒傳給家人和周遭的人。

科學界尚未完全揭開武漢肺炎的神秘面紗,目前流行病學證據顯示,8成確診者都是輕症,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重症風險比較高。但有些確診者未必發病,也可能沒症狀;或在發病前就已經具有傳染力。這些都有賴後續研究驗證。

有慢性病、年長者染疫後預後差;莊人祥說,若這類病人能在診所快篩,也就能迅速確診,及早轉介,避免延遲就醫而耽誤治療。

不過,莊人祥說,快篩只是初步的答案,因為還要檢視快篩試劑的「特異性」和「敏感性」,排除偽陰性和偽陽性,才能驗證快篩的準確程度。

以流感快篩舉例說明,特異性高,若確診陽性就是陽性;但如果驗到陰性,則未必是真的陰性;敏感性高的試劑則是驗到陰性就是陰性,但是偽陽性可能較高。

莊人祥說,在實驗室進行的病毒核酸檢驗的特異性、敏感性都高,就算未來診所有快篩,也必須要跟核酸檢驗配合對照,才能確診病例。

但是快篩仍有意義,他說,可協助臨床迅速診斷、應變,有助阻斷傳播鏈。目前相關研發還在進行中,也還需驗證和標準化,才能在臨床使用。

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許多國家正在賽跑,莊人祥表示,國外已有抽血驗抗體的快篩,但抽血屬侵入性,且產生抗體通常是已感染過或處在疾病晚期階段的病人。台灣目前研發的是驗抗原,或可發揮及早防治應變之效。

莊人祥也說,據了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著手協助中研院準備後續審查工作;疾管署也會協助中研院進行驗證工作,以期快篩能及早在臨床運用。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